职业技能大比拼 京津冀学生竞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2-13 09:50:11

内容提要:近日,2017年度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和城市轨道电动客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2017年度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和城市轨道电动客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在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本次竞赛除了天津市各高职院校参加以外,来自北京和河北的三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和“汽车检测与维修”两个赛项,他们的参赛带来了活力,也使各赛项竞争更加的激烈,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京津冀一体化在职业教育上的高度融合。

  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共有12支代表队参加,其中来自北京的1支,河北省1支,每支队伍4名选手,共计48名选手参加竞赛。与此同时,来自安徽、湖南、山西、重庆、江苏等省事的院校也来到现场进行观摩。作为市赛有那么多地区院校来观摩还属首次,这样从侧门反映该赛事在全国的影响力。

  竞赛由物流作业方案设计赛段、物流作业方案实施赛段与物流职业能力测评三部分组成。

  赛项以现代物流企业为背景,结合现代物流的发展,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设备和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通过竞赛检验物流人才培养质量,规范物流人才的培养目标;创新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引导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吸引企业参与,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提高高职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提升培养专业人才的市场匹配度;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精神;展示参赛选手在组织管理、专业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共有来自津冀的7所院校10支代表队30名选手参赛。每队由3名选手组成,比赛选手以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队由3名选手组成,每校限报2支参赛队,共6名选手。

  今年大赛在赛项设置上和以往相似,和国赛是对接的。比赛分为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理论竞赛以计算机操作在线答题的方式进行,竞赛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实操竞赛内容包括发动机故障诊断与排除、车身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两部分。

  同时,与职业岗位需求对接职业教育倡导的“企业导向”,在技能竞赛的考核评价内容上积极与企业岗位需求接轨,密切结合行业、企业的最新标准,确保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环节的成效。城市轨道电动客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共有五支代表队,分别来自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竞赛方向主要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的转向架检测与维修为主,包含转向架日常检查、制动气路电路设计安装调试。今年比赛更加贴近于地铁运营公司的实际,增加了动手能力竞赛的强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