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申论聚焦城乡发展 行测题不重计算重阅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2-11 10:48:35

  昨天,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约110万考生进考场角逐2.8万余个岗位。本次考试,申论材料写作围绕“城市与农村发展的有与无”展开,聚焦“城乡发展”。

  39人竞争1个岗位

  昨天上午8点,记者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双榆树校区)考点看到,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已经有大量考生等候。凛冽的寒风中,还有考生抓紧最后的时间翻看着复习材料。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最终有165.9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了17.34万,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比1。但根据以往每年都有部分考生临时放弃参加考试,国家公务员局预计今年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在110万人左右,大约是39人竞争1个岗位。

  在所有招考的职位中,“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最受热捧,成为本次“国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截至报名最后一天的17时30分,共报名2737人,过审人数2666人,竞争比2666比1。据中公教育机构考试专家分析,虽然也是千里挑一,但相比2017年“国考”最热职位9000多比1的招录比,考生们报名已经理性很多。

  行测题不重计算重阅读

  “一带一路”、修改宪法、移动互联网支付、城市绿化、农村改革……昨天的“国考”试题一如既往的贴近时事热点,据考生回忆,军事改革、作战装备、“蛟龙号”下水等知识在行测试题中均有所涉及。

  “文章阅读量太大了,越看越着急,到后来心都有点儿乱了。”考生张雅菲出了考场有些郁闷,据她回忆,两篇文章阅读材料都是科技类文章,考查了“基因”“第六感”等科技元素,但篇幅很长,读起来有些吃力,“我是学文的,这些理工科的内容对我来说太枯燥了,像天书一样。”

  据中公教育机构考试专家介绍,此次行测考试仍然分副省级(以上)、地市级(以下)职位两张试卷。行测的整体难度不大,主要考察考生的日常知识量的储备和综合知识的积累,内容涉及法律、政治、经济、科技、地理和人文,其中法律相关知识在地市级试卷中占比很大。

  往年“国考”,有不少文科考生会直接放弃行测中的计算类考题,因为“反正也不会,不如节省些时间”。但此次考试,如果完全放弃计算类考题恐怕会吃亏。中公教育机构考试专家告诉记者,今年的计算类考题重分析轻计算,数据查找比较简单,考查的公式难度也比较低,只要读懂题干,厘清数量关系,有不少题目甚至口算就能得出答案,属于送分题。

  申论既接地气又有深度

  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级申论考试题目围绕“城市与农村发展的有与无”,聚焦城乡发展,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相接。据中公教育机构考试专家分析,此次“国考”申论试卷不管是主题还是材料都与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紧密相接,既接地气又有深度,命题设计思路与往年相比跨度不大,比较容易把握。

  申论写作聚焦城乡发展,其中“对城市建设与管理不能仅仅满足美观诉求”的理解、“地下管廊建设”讲解稿以及作文“围绕城市建设的‘有’‘无’”等,都考察了考生对城市管理的理解。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不仅要在平时对社会热点事件保持持续的关注,更重要的是要结合相关的政策和理论作答。

  “国考”笔试结束后,将在明年1月中下旬公布成绩,同时公布的还有笔试合格分数线和面试人员名单。而明年3月中旬前将开展“国考”面试工作。国考的面试环节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均为考生现场获知题目,现场答题。(记者王天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