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党建领航争一流 基层全员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2-08 10:37:00

  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昆明理工大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党建水平。

  一流党建活动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昆明理工大学各基层党委按照学校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措施,明确目标、把握重点,聚精会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创建一流党建和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

  学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始终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突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精准科学施策,通过开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党建一流,‘双一流’建设才有保障。”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指出,一流党建,是把稳办学方向的坚强保证;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的有力推动;是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是凝心聚力干事业的有效路径。

  她强调,将学校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基层党建来提升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思想素质、能力水平、精神状态和作风表现,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以一流党建提升师生员工的精气神,汇聚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用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成果来检验学校创建一流党建的工作成效。

  此外,昆明理工大学从学校层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学校成立了党建工作综合督查组,对各基层党委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调研。该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施永坤介绍,学校党委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督导检查、考核评议等规范性制度措施,形成一个“闭环系统”,让制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实见效。

  建长效机制和科学体系为党员教育培训筑基

  昆明理工大学始终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校党委在全校建立了“校院两级联动、多部门合力”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党委设置了党校,专门从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校党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

  为把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细,在学生基数大、党员人数和入党积极分子较多的津桥学院、城市学院、研究生院还设立了二级党校。基于此,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和行政有关部门、校院两级党校、各基层党委、各学院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都有明确的职责定位和任务分工,使得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了保障,形成合力,并能长效发展。

  “学校建立了‘两类三层’的教育培训体系,使全校党员干部培训走上规范化、科学化道路”,昆明理工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殷国禺介绍,所谓“两类”指“教工”和“学生”。教工中的“三层”是指“普通教工党员、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党员”、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教工党员培训始终围绕“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条主线展开。学生中的“三层”是指“非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学生党员”,学生的培训始终围绕“认识党、热爱党、加入党、为党作贡献”这条主线展开。针对不同层次开展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培训的针对性、层次性和实用性。

  据了解,“两学一做”启动以来,昆明理工大学分层分类、有重点、大规模开展了各类专题教育培训,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现每年开展3000余堂党课,培训党员达到10000余人,实现了“两学一做”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党课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助推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

  昆明理工大学把建立一套红色工作制度、开展一切红色教育培训、打造一支红色师资队伍、编写一本红色党课教材、建设一门红色精品课程、探索一套红色教学方法作为“六个一红色工作目标”,并在实践中取得实效。

  为规范统一党课课程,学校通过党校设置了科学合理的党课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制定了严谨的党课教学指导意见,加强了党课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评价。

  为在学生中更好地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效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激发学生了解党、热爱党、加入党的热情,昆明理工大学党校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人文素质选修课结合,以“学分+结业证”的培训方式在全校开设《党的基本知识》选修课,并将《党的基本知识》选修课建成学校精品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每年开设40余个选修班,有8000多学生选修选学,新生选学率达到95%以上。

  “之前,我觉得党课一定很枯燥,但上过这门课程之后我才发现不是那样的!”在结束《党的基本知识》这门课程后,有昆工新生表示,学到了党的知识、思想方法,对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也明白了只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拥有过硬的自身素质,才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希望。”也有人感慨,“这是一个严肃但开明的党,这也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组织,我在党课上学到不应一味的承袭前人的思想,更要有自己的思想,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学习,争取能有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的能力。”正是这一堂堂的精品党课,不断扩大了党组织的群众基础。

  此外,学校党校建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支委、专职组织员、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工作组成的党课师资队伍,不仅需承担党课教学任务且纳入绩效考核,既解决了党课师资队伍问题,又有效促进党务干部在党课教学中实现与被教育者共同学习进步的目的。

  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因此,除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外,各基层组织广大党员还需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带头做表率。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正是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据介绍,作为昆工的王牌学院之一,该学院内75%的教职工是党员,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而做出自己的贡献,仅科学研究方面,其重点学科冶金学科就先后获得9项国家级大奖,科研成果转化超千亿元,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社会发展。

  而在他们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是我国探索“真空冶金之梦”的先驱者——戴永年院士。他研发的“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和“卧式真空炉”等相关设备和技术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创造经济效益数以亿计。尽管今年已经88岁,但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他依然每次都坚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心系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以及学校学科发展,并经常提出自己的思考与意见。

  “戴院士88岁了,每天仍坚持到实验室去指导研究生、博士生,哪怕走在校园里步履已有些蹒跚,但他仍每天坚持上下班,以满腔热情投入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中,这些对于学生们而言都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也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是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自豪地说。“6月1日,戴院士还为学院教工冶金二支部的党员讲了一堂党课,题为‘诚信踏实、坚守党性、为人民尽责’,他亲自准备了授课提纲,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授中,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科教强国的理想情怀,让每名党员深受感染,进一步明确了作一名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此外,她还指出,冶金能源工程学院在文化传承上有着深厚的积淀。以戴永年院士为例,他和昆明工学院几位老师牵头成立真空冶金实验小组后,便兢兢业业潜心研究,克服诸多困难最终获得成功。从他们的成长经历中凝练出的“立于德、成于学、展于创、益于民”这12个字,已融入到学院文化中,向青年一代传承。

  创新形式培养优秀大学生党员

  当代青年群体中的大学生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党的信念、党的事业需要他们继承和推动。因此,抓住大学生党员这一“青年中的先进群体”,就是要发挥他们在朋辈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

  在加强和充实党建队伍方面,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把目光聚焦到了“大学生党员”这一“青年中的先进群体”。“我们即将成立大学生党建中心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该院党委书记马旭东表示,成立两个中心一是为了打造学生党员的铁军,侧重培养学生党务工作的骨干,让他们发挥先锋作用,做到觉悟先锋、能力先锋、业绩先锋;其次即通过中心建设进一步促进辅导员党建工作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培养一流的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

  “两个中心的建设,将改变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找不到发挥作用的途径和载体的现实情况”,马旭东介绍,中心将成为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提升的培养基地,成为党建工作交流的平台、党建工作成果的展台;另外,作为辅导员、党务骨干研究的基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统一,把党员培养纳入到人才培养的体系中。

  在党建工作的落实中,交通工程学院将夯实党员党务工作能力,严格执行工作所列清单内容,集中力量培养优秀学生党员,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党务知识、党务工作能力、党组织建设的能力,让他们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互联网+”让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活力

  当前时代,学会拥抱“互联网+”成为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趋势。在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已经有了务实的具体措施。据该学院党委书记付庆新介绍,由学生党员牵头、全员参与、结合课题开展项目的做法已形成,以活动、课题项目作为载体,发挥学生们的专业所学,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进行有益尝试与探索。

  “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着眼‘互联网+’,把基层党建的技术台账进行课题申报,进行软件开发,希望形成一个规范的、有效的、可以推广的一个电子台账,让党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付庆新透露,学院党委目前正在申报《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平台建设问题研究》的课题,该课题研究通过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模式,以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通过建立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平台,为学校的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提供扎实的保障,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此外,管理与经济学院还开展了“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创建活动。付庆新表示,“有的结合学科,有的结合团队,有的结合示范岗或者项目等,要求每个支部都要报一个自己的品牌,审核之后,形成校院两级的申报体系,推荐品牌项目。计划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创造性,主动性。”

  线上线下为学生党建工作开辟社会实践阵地

  新形势下,高校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不仅要严格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还应积极开辟和拓展党建工作的社会实践阵地,让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在先进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在实践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于去年创新成立了学生党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党务中心”),致力于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引领和带动青年学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务中心成立后,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激发支部活力,提高特色学习教育成效;创新教育载体,拓宽了党员教育途径。

  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袁成斌,是第一批申请加入学生党务中心队伍的学生。谈到加入党务中心的收获,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提高,从参加到有归属感,从被动到主动,从‘完成任务’到发自内心的去关注、去关心,这个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锻炼了个人能力,也深感责任和价值,这是一种很幸运的成长。”大三学生陈培松则感慨:“刚开始加入党务中心时,并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而后在查资料、整理素材、培训学习、活动及会议中有很深的感触,其实静下来想想,国家确实为我们做了很多,当人们在富足的时候,才会想到对社会的种种不满,我们确实也应该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

  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红表示,学院夯实“学”的基础,抓牢“做”的关键,举行大党课、小党课,推行党员积分制,组织“责任与担当”党课现场教学、举行“唱红歌、忆党史”专题党课,拍摄微视频《信自先锋的一天》,创建“信自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教平台,开展了以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台上台下、课堂内外相结合的学习教育,实现了人员、时间、空间全覆盖,学习教育取得较好成效。

  “在‘牵手青春,筑梦未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迎新晚会上,我们邀请了全体师生党员以及很多毕业生党员参与,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进党员间、师生间的了解沟通,上好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和新党员入党第一课,用理想蕴含的强大力量鼓舞青年学生勇敢追梦,让信念点亮前进的方向,指引党员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李建红说。

  结语

  新形势下,昆明理工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创建一流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向一流水平迈进,力争以一流党建推动“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夯实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