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学助推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居省内高校首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2-08 10:38:13

  “立足云南、占领西南、覆盖全国、辐射东南亚”——这是一个在新三板上市企业鼎邦科技的市场拓展战略;今年年初,鼎邦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成功,成为昆明理工大学第四家在“新三板”挂牌成功的企业,昆明理工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再获佳绩。

  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大力推进和完善创新机制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驱动云南产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几年来,该校科研成果转化率名列全省高校首位,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亿元。

  “杰青”实现从“零”到“一”

  昆明理工大学始终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摆在办学治校的战略性高度,依托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研究所、实验室,构建基础研究体系;依托国家及省部级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构建以工程技术研发为主的应用技术研究体系;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和校政、校企产学研平台、基地等,构建技术转移与转化小微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形成了完整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2016年,昆明理工大学的科研规模为8.01亿元,连续12年超过亿元大关;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38项,资助直接费用5989万元,总经费约7000万元(含间接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立项数增加11项,经费增加近1200万元,获资助项目数和资助经费连续7年位居全云南省第一,在全国各依托单位中立项数排名第66位。

  此外,学校直属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首次在全省医院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突围,实现了从“零”到“一”的跨越,昆明理工大学是今年全省高校中唯一一家获得“杰青”资助的单位。

  于此同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底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经费2915万。2017年学校又获得四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资助,获得经费近1800万。此外,还获得3项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立项。

  文书明教授牵头完成的“有色金属共伴生硫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云南省内企事业单位牵头获得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学技术进步三大类奖项之一的唯一单位;该成果还入选了2016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转移、扩散5000余项技术

  目前,昆明理工大学拥有研发、孵化和产业基地4个,孵化场地2.5万平方米,入孵企业约200家。近几年来,昆明理工大学向社会转移、扩散5000余项技术,技术转移规模占全省60多所高校的三分之二,技术辐射省内外1000余家中小企业。

  今年10月,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杨斌及其科研团队研制出的连续化、大型化、自动化、系统化有色金属真空冶金新装备,已经被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企业应用,年处理复杂有色金属合金约45万吨,每年产值过百亿元,推动了有色金属冶金行业的科技进步,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大奖;该校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余正涛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团队,研究课题“面向资源稀缺型语言的机器翻译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波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团队,申报“环境地球科学”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由戴永年院士领衔的“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真空炉设备出口到美国、英国、西班牙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该技术和装备在国内几十家工厂、上百条生产线得到推广应用;由李梦庚教授与戴永年院士共同构建的现代火法炼锡精炼新技术,推广到了全世界,每年能取得3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彭金辉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微波冶金等非常规冶金新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大型化、连续化和自动化的微波冶金反应器,为引领我国冶金装备的产业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季维智教授课题组在灵长类动物研究方面取得极大的进展,连续在cell等顶尖杂志发表重磅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世界范围内相关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高地”;王华教授课题组为全球复杂难处理镍钴资源提供了高效利用的新途径;张文彬教授课题组攻克了难处理低品位高钙镁氧化铜和混合铜矿资源高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创造经济效益40多亿元;宁平教授在黄磷尾气净化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周荣教授的新型高效低成本耐磨材料项目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累计经济效益超过13亿元,建立了年产8万吨耐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张英杰教授课题组,成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绿色、快速充电关键问题。

  最为突出的是,2014年至今,昆明理工大学恒达、云铜科技、耐磨科技、鼎邦科技四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中国股票市场陆续出现“昆明理工大学”字号的上市企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