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晚托服务”家长也能“减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1-27 09:33:34

内容提要:从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小学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

  从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小学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

  中小学减负之后,孩子们的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三四点左右,那时的家长们还在写字楼里拼搏,要想请假去接孩子那不现实。高年级的孩子可以结伴回家,年龄小的孩子可怎么办呢?家里有老人的,这时可以大显身手,所以在学校门前,我们总能看见花白头发的大爷大妈背着手在等待;可若是小两口独自在外打拼的,那无疑是一段难熬的岁月。因此,课后辅导班、晚托老师都应运而生。可一来收费不菲,二来资质欠缺,对家长来说仍然不是好的选择。此时,杭州滨江区的小学推出的免费课后服务就显得尤为珍贵,解了低年级学生家长的燃眉之急。

  孩子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希望。现在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在鼓励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同时,也应该着手解决幼儿与儿童数量激增后的育儿问题。之前发生的携程亲子园事件,是因为在监管过程中出现漏洞、管理制度尚不完善,导致虐童事件的发生,但其试图解决在职员工孩子的托管问题,这一思路是好的。如果做得好的话,就如同杭州滨江区的小学免费课后服务,不给家长增加经济负担,还能解决放学过早孩子无人接送的问题。

  当然,在给家长减负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加班”的老师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晚托班不是简单地对白天上课的延伸,老师的精力也是有限的,特别是到了“放学后”,难免有所松懈。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在人员落实、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并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积极听取家长的意见,努力做到家长、老师都满意,这样才能保证“免费晚托班”长期开办下去。

  孩子们减负了,也得记着给家长减减负。杭州滨江区的免费课后服务,就是心系孩子、给家长减负中尤为可喜的一步。本报评论员 张雪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