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如何让孩子与家长沟通不像做“判断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1-20 09:15:58

内容提要: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平时也试着跟孩子沟通,但发现跟孩子沟通有障碍,比如我问他“作业多吗?”他只回答一个字“是”,后面就没有话了。还有我老感觉我们家孩子很多时候根本都不听我的,这是怎么回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平时也试着跟孩子沟通,但发现跟孩子沟通有障碍,比如我问他“作业多吗?”他只回答一个字“是”,后面就没有话了。还有我老感觉我们家孩子很多时候根本都不听我的,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观点

  丰台五小心理老师穆欣丹表示:感觉到跟孩子沟通不畅,或者孩子不听家长的,可能是家长在平时与孩子进行沟通时的方式出现了问题。很多家长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容易忽略他们的内心感受或者在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了压力,这些情况下,孩子就不愿意再跟家长沟通下去。比如家长经常会问:今天听老师话了吗?有没有和同学不愉快?你好好学习了吗?虽然这样的沟通表现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但是这样的问题,会让他们感觉到压力,负面的话题会让他的心情变得沉重。又比如,家长经常会问“晚上想吃什么啊?作业多吗?”这样的沟通典型地忽略了他们的内心感受。对孩子来说就像判断题,回答是非之后没有更多交流下去的愿望。

  那么如何跟孩子有效地交流呢?穆欣丹表示,在日常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一些类似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今天有什么好的表现、有什么收获或者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家长在哪方面帮助他。因为,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也是对他价值观的判断,在他眼里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当然对于一些事情父母不必过度强调孩子的对错,认真听听他对事情到底有什么样的看法,从什么角度去解释。但是如果发现问题比较严重需要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同时,问孩子有什么好的表现可以积极引导孩子学会自我肯定,让他发现自己在学校的优势,有利于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当孩子反馈给家长的时候,家长可以多强调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聪明。

  在帮助孩子回顾在学校都学了一些什么时,是让孩子对学习内容的复习。同时家长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而且孩子在给家长讲述的过程中,也有一种当小老师的角色,会让他对学习更有积极性。

  最后,询问孩子是否需要自己帮助则是告诉了孩子,你很关心他,在他面对一些困难时,让他意识到家里人是他的依靠。不管你能不能帮助孩子解决实际的问题,陪伴与鼓励也会让他们非常有安全感。(文/本报记者武文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