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题 新课改背景下如何规划高中英语学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1-15 09:17:41

内容提要:同学们在刚刚进入高中课堂之后、在一个又一个诸如“走班”“选课”“分层”“合格考”“等级考”等新概念迎面而来的时候,可能茫然不知所措。其实,大家大可不必焦虑,任何改革的出现其实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状、更大地促进发展。

  刘巍巍 天津市实验中学 英语学科组长

  同学们在刚刚进入高中课堂之后、在一个又一个诸如“走班”“选课”“分层”“合格考”“等级考”等新概念迎面而来的时候,可能茫然不知所措。其实,大家大可不必焦虑,任何改革的出现其实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状、更大地促进发展。现在我和大家来一起梳理一下高中英语应该怎么学。就英语这门学科而言,同学们需要从学习目标、知识储备、实际应用这三方面下足功夫,才有可能成为语言的主人而非奴隶。

  首先,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学习更加明确了层次差别,层层递进。就拿大家现在所学的外研版教材来说,必修I、II、III这三本教材属于现在的必修内容,学会并掌握了该内容,你则达到了高中英语合格考的水平;必修IV、V和选修VI、VII这四本教材属于现在的选修一的内容,学会并掌握了该内容,你则达到了高考英语的水平;而剩余的三本教材是选修二内容,是为英语学习上学有余力、有更高要求的同学准备的。

  第一阶段:

  初中知识的再夯实

  这一阶段是高一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前的半个学期,大家要顺利完成初高中过渡的关键。新课标中要求大家掌握的词汇量要达到2000至2100,而这其中包括了义务教育阶段的1500至1600的词汇,也就是说基础的新增词汇量仅有500,平均到每天(不算周末)不到4个单词,其实任务量很轻。所以,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时段完成两大任务,一是把义务教育阶段的词汇一遍一遍地巩固、查漏补缺;二是加大自己的课外阅读,养成阅读语篇的习惯,在阅读中提高对语篇结构特点、词语应用、句型结构甚至是语法现象的认识和敏感度。而我们这里所说的课外阅读并不是指参考书、练习题中的完形或者阅读练习,而是报刊杂志、新闻稿件、小说简本等阅读素材,只要大家能够坚持每周30分钟的阅读量,这个阶段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收获满满。

  第二阶段:

  高中知识的缓吸收

  第二阶段是一整个学年,从高一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后到高二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前。新课标要求大家在这个学年中再掌握1000至1100的新词汇,平均到每天(不算周末)5至6个;另外,课外阅读量要求大家坚持每周40分钟。这一学年可能不仅仅是大家英语学习全方位进入高中学习状态的关键,同时也是很多同学要完成自己6选3的等级考的重要阶段。也就是说,很多同学的主要精力就会转移到等级考的3门学科上。而第二阶段的英语学习需要的是细水长流不间断,扎实学习缓吸收。对于任何新的知识的学习都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放弃。即便再难的知识,哪怕你听懂了一部分、吸收了一点点,都意味着为你高三能力的提高挤出了时间。

  第三阶段:

  英语素养的初养成

  最后这个阶段的英语学习内容和进度会因人而异。学校也会根据自己本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分层教学或者其他形式的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安排。如果你可以把前两个阶段的任务保质完成的话,你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英语学习者了。你有了扎实的基础词汇储备,就不会因为不认识字而看不懂文本、答不对题;你有了清晰的语法构建,就不会在写作时写出不知所云的句子结构;你养成了阅读习惯,就不会再因为高三只有练习题而觉得索然无味。你具备了英语学习的基本素养,就不会再频频遇到所谓“瓶颈”,也不会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除了做题啥也不会。

  总之,英语学习需要大家持之以恒、“匀速前行”,就算3500个词一个都不认识,每天10个,一年就能攻克,高中三年也能把它背个整三遍。制订好合理的、符合自身实际的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逐步完成,一个学期就能看到自己英语学习上的明显变化。另外,英语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使用、实用。如果你能把近期所学内容应用于课堂回答问题中、书面表达中、日常实际中,那么这些内容就会真正成为“属于”你的知识;当你手中握有的知识越多,你就越能自如地完成更多的应用。那么,你的英语学习就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