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经济实力 竞选家委会真的比找工作还难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11-15 09:21:26

内容提要:最近,在网上盛传小学生家长竞选家委会的微信留言引起热议。入选家委会成员真的那么难吗?需要家长纷纷晒出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履历、经济实力,只为了能给孩子的班级和学校贡献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在网上盛传小学生家长竞选家委会的微信留言引起热议。入选家委会成员真的那么难吗?需要家长纷纷晒出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履历、经济实力,只为了能给孩子的班级和学校贡献力量?一些家长感叹,即便是去求职,也不需要晒出这么多条件来,这样“嘚瑟”的家长无非是想让老师们高看自家孩子一眼。学校老师表示,当选家长代表主要是为学校和班级建设出谋划策,个别家长却走入了为孩子增加筹码的误区。

  调查:您愿意成为家长代表吗?

  近日,记者对多所小学的家长进行了调查。有不少家长看到了网上盛传的有关家委会竞选的留言,家长们对此都很有感慨。

  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表示,像博士毕业、在跨国公司工作,甚至扬言能把茅台股票逼停的家长,是少之又少,大多数家长都是从事普通工作,有普通收入的普通人,如果能为孩子的班级和学校活动出点力,多数家长还是很愿意的。

  五年级学生家长魏女士说,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都很愿意参与,但如果很多校外活动,老师全权放手交给家长来组织,也不是每一位家长都有这个时间和能力的。要是成为家委会的成员,组织协调各种活动就会多起来,往往组织一场活动,从联系承办方,到跟全体家长协商时间,在外面协调车辆等种种问题,就很费脑力心力。

  三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前不久刚刚为女儿的年级联系了一次博物馆参观的活动。作为学校家委会的成员之一,李女士每个学期都要参加几次学校组织的联席会议,从校规制定、接送制度,到学生订餐、社会实践活动,家长代表们都会参与讨论和最终决策。李女士说,想要进入家委会,首要条件就是有积极的态度,热心为大家服务,再就是要有一定的服务意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相对宽裕的时间。在一个班级、一个年级里,并不是所有家长都会热心家委会的工作,有时家委会的成员就像是班干部,有的负责外联,有的负责组织,大家分工协作,协助班级和学校把活动开展好。

  学校声音:进入家委会并不是去当劳力

  家校共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

  和平区万全小学德育主任张莉老师说,入选家委会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挑选父母学历和职位高低或者以贫富来衡量。学校和班级选举家委会成员,重要的标准包括,关注学校发展,热心班级、学校工作,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在本班甚至年级家长中有一定号召力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传递正能量;乐于参加学校活动,能够安排好时间保证出席等。家校共育离不开家委会成员的多方协调帮助。

  考量家委会成员是否合格,主要还是体现在家长个人的综合素质。他们一般都会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比如说听取学校的工作报告。了解学校发展的规划,还有学年的工作计划、收费情况等。特别是关系到学生切实利益的事情,都会先通过家委会。另外,家委会的成员还会定期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比如班级或学校的一些德育课程,家委会的成员会旁听或参与其中的教育环节。

  家长的资源给孩子们开阔了视野

  昆明路小学德育校长孙立娟表示,家委会成员的选举每年一次,采取“自愿+推选”的方式,每年有家长连任,也会吸纳新的家长加入。校级家委会是在班级家委会的基础上,再选举产生。家委会成员需要参与学校的章程制定、管理,学生午餐的供餐企业、校服定制等,就通过家委会成员来广泛征求全体家长的意见。所以入选家委会的家长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

  学校一些拓展课程的建设也离不开家委会成员的支持。因为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开展得很好,家委会成员充分挖掘、整合了家长资源,比如博物馆课程就发挥了家长们的职业优势,孩子们能在节水馆、电力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地方,上一节生动的拓展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此外,家委会成员和家长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学校主题教育月等大型活动,编排节目、化妆等,都由家长来协助老师的工作。比如有家长邀请了武警士兵给孩子进行更加专业的队列训练,让学生的队列风貌为之一新。所以说,入选家委会也好,担任家长志愿者也好,并不是给家长的经济实力、社会资源等打分,而是需要家长们也成为教育的参与者,让学校教育越来越好,学校和家庭教育更好地融合。新报记者贾林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