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你愿为你的碳排放全价买单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11-01 16:17:03

  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在德国波恩召开。11月1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公众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认知状况调研报告》。数据显示,94%受访者支持中国落实《巴黎协定》,96.8%的受访者支持中国政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对此,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这份报告是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最大鼓励和肯定。

  这是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继2012年开展全国范围公众气候认知调研后的第二次公众调研。调研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完成,样本量为4025人,覆盖中国内地332个地级行政单位和4个直辖市。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2010年4月成立,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家致力于气候传播研究与实践的独立智库类机构。中心成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中心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与支持。

  “空气污染”成了本次调研的一大焦点。受访者最担心气候变化带来的空气污染影响,七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有协同性。

  中国公众也表现出了认知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明确意愿。调研的最高数值出现在校园教育:98.7%的受访者支持在学校开展气候变化教育。

  而在行动上,超七成的受访者愿意花更多钱购买气候友好型产品,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愿意为自己产生的碳排放全价买单。

  本次调研负责人、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王彬彬博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与五年前相比,更多公众认同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且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对气候变化的担心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认为自己经历过气候变化影响的人数提高了15%。这说明随着近两年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有了更现实的理解,同时,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议题上的公众传播工作也很有成效。”

  而共享经济和科技创新为公众从高认知到采取行动的转变上出现新的可能。近半数受访者使用过共享单车,超九成公众支持共享单车出行,超半数受访者知道家庭和单位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发电的用处。相比较起来,五年前中国公众就有比较高的气候认知度,但在采取行动方面只有节约用能这类传统方法可以选择。

  此外,相比较五年前,中国公众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布的气候信息的信任度明显提升,对社会组织的作用有更多期待。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于2012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公众气候变化认知度调查,时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为调查报告撰写了序言,认为调研对各方及时掌握公众应对气候变化意识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2年11月,第一次全国调研工作被写入当年度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2012年,联合国多哈气候大会现场,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Christiana Figueres引用报告数据,肯定中国政府的工作,鼓励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采取更积极行动。(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虞涵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