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女生穿汉服走红网络:盼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0-19 09:23:57

内容提要:一条室友发布的微博让学校的“汉服女神”在网络中走红,这个爱穿汉服的女孩却说自己不是“女神”,只是因为热爱传统文化,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一条室友发布的微博让学校的“汉服女神”在网络中走红,这个爱穿汉服的女孩却说自己不是“女神”,只是因为热爱传统文化,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室友无心举动让她成“网红”

  “汉服女神”名叫马凯伦,是辽宁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在整个土建专业基本上每个班级30个男生才有一个女生的理科院校里,她被同学称作“纯工科院系里的一股清流”,被校友称作“汉服女神”。

  在网络上被刷屏,其实源于室友的无心举动。同寝室的杨森说,她是在16日的晚上刷微博时,看到一篇新闻是成都高校有个男生坚持“全日制穿汉服”,“我室友凯伦也喜欢汉服啊,我就问她给她放到网上行不?没想到一下就火起来啦。”在杨森的眼中,室友经常一袭飘逸的汉服,还会演奏洞箫、深谙茶道,闲暇时会做一些古典首饰,简直就是“汉服女神”。

  可马凯伦说,第一次听到别人叫她“女神”时还挺羞涩的,“我长得不够女神啊,但能通过这条微博让大家了解下汉服也挺好。”

  第一件汉服是高考毕业礼物

  马凯伦小时候,父亲就带她逛古建筑景点和文玩市场,家里有很多的传统书籍,耳濡目染下,马凯伦从小就喜欢上传统文化。

  第一次接触到汉服,马凯伦回忆是在刚上高中的时候,在经常看的传统文化网络论坛中,一张汉服的照片让她眼前一亮,“就是觉得这衣服太好看了,然后就搜索了很多与汉服相关的知识。”

  高考结束后,父母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汉服。马凯伦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第一套汉服,黄色的裙子白色的衣服。高考结束时和父母的旅游中,马凯伦会穿着汉服在景点拍照留影。

  第一次穿时还有点害羞

  马凯伦把第一件汉服带到了大学校园,开始时就是偶尔把汉服找出来,穿上在寝室的镜子前转转,“因为当时了解汉服的人少,穿出去的话还觉得挺害羞。”但室友们都说“这么好看的衣服,为啥不穿?”寻思了几天后,马凯伦特意梳了个传统的发型,第一次穿着汉服去上课了。

  进教室时老师没啥反应,同学们也只是有人多看两眼,“我开始还不敢抬头,大家的反应让我觉得其实没啥。”

  现在汉服在马凯伦的衣橱中就和其他衣服放在一起,并没有特殊的对待,“凭心情,基本上一个多星期穿一次。”

  她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汉服

  在马凯伦的心里,汉服只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不能代表所有,不是说你一穿上汉服就立刻变“文化人”了。因此,她还学起了洞箫、茶道等传统文化,因为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听了不少戏曲,她最喜欢的就是越剧,还会亲手制作荷包和刺绣,头上戴着的步摇也是她用了几天的时间亲手制作的。

  平时在校园里穿着汉服的马凯伦,总会让人回头多看两眼,但是碰到留学生,每次都会有人走过来夸赞“好漂亮”。马凯伦说大家对汉服的了解多了,接受程度也多一些,有时上课老师也会说她穿得有民族特色,挺好的。

  但是最让她感觉遗憾的还是,大二时她就开始组建汉服社,但是由于工科院校女生少,感兴趣的人也不多,大家可能更擅长和喜欢计算机、数学建模等方面,因此汉服社一直没有建立起来,但在她的影响下,已经有三个女校友也开始接触汉服文化,还有不少女生特意找她借汉服拍照片。“我大四了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建立汉服社的任务只能留给学弟学妹啦。”马凯伦说希望建立社团能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汉服,通过汉服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的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