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27年 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环保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环保发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10-17 11:17:16

  张丽华: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十九大代表

  1990年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张丽华今年49岁,却有着31年党龄,从事环境保护工作长达27年。她曾担任过监测实验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宣教中心主任,现任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是不可多得的专家型管理干部。

  27年来,张丽华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环保人。在监测岗位,她为拿到精确数据而跋山涉水,危急时刻,不惧危险奔赴在一线;来到环保宣传岗位,她深入污染现场,助推污染的早日解决,还洁净于人民;在技术创新的最前沿,她同样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实践着守卫绿水青山的诺言。

  2003年开始,国家二噁英检测中心东北分中心筹建项目启动,负责东北三省、内蒙以及河北等地的二噁英检测工作。为此,张丽华远赴日本十个月,专门学习二噁英分析技术,她独立翻译了《日本排气中二噁英的分析规范》、日本优控污染物大气控制技术等累计10余万字的环保资料,为国家二噁英检测中心东北分中心落户辽宁提供关键性技术砝码。

  2010年7月,大连新港附近油罐起火,现场火势迅猛,浓烟滚滚。“污染状况如何,群众是否需要疏散,防护距离定在哪里?”这样的数据来自哪里,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应急监测部门。

  “关键时刻责任就是使命,必须冲在第一线。把精确的监测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以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张丽华说:“即使放在今天,需要她奔赴一线的时候,她也一样会勇敢地接下重任,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十九大代表风采

  张丽华:环保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对待每个数据,张丽华总是一丝不苟;对待每个环节,她同样认真严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术,很快就使她脱颖而出。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而监测人员就是环境保护的耳目和哨兵。稍有风吹草动,就要快速反应,容不得半点马虎。

  1990年,张丽华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成为辽宁监测实验中心环境监测岗位上的一名哨兵。在这里,张丽华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做起,虚心好学。对待每个数据,她总是一丝不苟;对待每个环节,她同样认真严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术,很快就使她脱颖而出。

  2003年开始,国家二噁英检测中心东北分中心筹建项目启动,负责东北三省、内蒙以及河北等地的二噁英检测工作。为此,张丽华远赴日本十个月,专门学习二噁英分析技术,她独立翻译了《日本排气中二噁英的分析规范》和《日本土壤中二噁英的分析规范》以及日本优控污染物大气控制技术,累计10余万字的环保资料,同时发表论文十几篇,为国家二噁英检测中心东北分中心落户辽宁提供关键性技术砝码。

  为了创建全国一流的监测中心,张丽华和同事还开展了实验室国标方法的研究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有15个方法被确定为国家标准方法,为环保部门得到更加科学的数据做出了突出贡献。

  正是凭借这些,她从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教授级工程师和环境监测系统国家级专家,被任命为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委员会成员和全国环境监测培训教师。这样的科研人员,在全国也只有30几位。

  

“我觉得搞科研就需要工匠精神,重复而不厌烦是磨砺一个工匠的必经之路。”这是张丽华的一句口头禅。

  多年来,张丽华一直瞄准环保科研前沿,她带领团队构建辽宁省水、气、土壤、生态与污染源等环境动态数据库,实现30年生态环境本底数据与动态监测的本地化融合;牵头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万锤千凿、几易其稿,确定辽宁省47937.33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技术指导方案;直面重大环境问题,通过对沈阳市加强点位一个年度采暖期和非采暖期采集的720个样品与120个污染源样品的分析,率先突破辽宁省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的技术难题。

  在环境应急方面,张丽华称得上是辽宁省环境应急的“定海针”,每次临危受命,她都不辱使命。

  2010年7月,大连新港附近油罐起火,火势迅猛,浓烟滚滚,十分危急。“现场污染状况如何,群众是否需要疏散,防护距离定在哪里?”这样的数据来自哪里,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应急监测部门,他们都在焦急地等待这个答案。

  这个时候冲上一线,就不怕危险么?事后,有人问张丽华。“危险肯定有,但那时不是讨价还价的时候,关键时刻责任就是使命,必须冲在第一线,把精确的监测数据提供给相关部门,以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张丽华说,即使放在今天,需要她奔赴一线的时候,她也一样会勇敢地接下重任,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

  党代表寄语:

  成为十九大党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基层环保科技工作者,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环境科研攻关,努力成为支撑科学决策的数据库、解决环境问题的突击队、创新环境科技的主力军,推进生态文明的智能团,以科技创新支撑环保未来。我一定不忘初心,把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转化为推动环境质量改善的真行动、真措施、真成效,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辽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