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附加题:学生为工勤人员做卡片表谢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0-13 09:06:55

内容提要:日前,在哈尔滨市经纬小学二年级一班期末总结表彰会上,老师除了对孩子们的一学期表现做了盘点外,还增加了一道“附加题”——每位同学给学校的工勤人员送上一张自己制作的感谢卡片。

  日前,在哈尔滨市经纬小学二年级一班期末总结表彰会上,老师除了对孩子们的一学期表现做了盘点外,还增加了一道“附加题”——每位同学给学校的工勤人员送上一张自己制作的感谢卡片。

  由于校园内教室数量有限,哈尔滨市经纬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要在主校以外的分校上课。二年级结束的时候,他们就要从分校搬回主校上课。“在孩子们即将离开分校之际,我想,除了让他们在这里有所收获之外,还应该让他们留下点儿什么。”基于这样的考虑,老师给班级学生留了这样一个德育作业:生活在如此优越的校园环境中,谁曾给你帮助,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写下你想对他说的话。

  “当我和孩子们说起这个作业的时候,起初他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老师,后来,我问孩子们,为什么秋天的时候,我们学校操场上的落叶很少呢?为什么即便是大雪天,运动场上也没有多少积雪呢?在这样的话语启发之下,他们开始注意到平日里那些默默付出的工勤人员。”谈到提醒孩子们不要忽略工勤人员的时候,二年级一班的肖静老师说道。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给工勤人员写卡片,有的卡片是送给保安叔叔的,有的卡片是送给保洁员阿姨的。卡片的内容也多是“童言童语”。

  “谢谢威武的保安叔叔”“谢谢保洁员阿姨让我们的教室窗明几净”“门卫叔叔,我马上离开你了,你会想我吗?我会一直记着你的!”……

  送卡片当天,因为是第一次开展这样的活动,有的同学只是害羞地笑笑把卡片塞到保安叔叔和保洁阿姨的手里,有的孩子则非要大声把卡片读出来。

  在经纬小学分校工作多年的门卫曹师傅早都习惯了每天叽叽喳喳从身边跑来跑去的孩子们,但这一次接到他们的卡片还是十分惊讶。

  “没想到孩子们还会想到我们,真是挺感动的。”曹师傅一边说着,一边翻动着手头孩子们送的卡片。“平时有的家长临时有事,晚一些来接孩子放学,我就帮着照顾一下,看着孩子写写作业,而孩子们呢,平日里见了面,也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挺有礼貌的。”

  “在我们眼里他们都是‘小孩子’,这次送卡片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些‘小大人’。”

  对于这样一次特殊的德育活动,经纬小学副校长徐辉认为,这个活动一方面能够教育孩子们要勇敢地表达心中情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唤起孩子们尊重工勤人员的意识,引导他们珍惜工勤人员的劳动成果,对所有默默付出的工勤人员抱以感激之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