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发展与保护矛盾时 没有纠结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10-12 17:19:00

  “过去也经常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但是真遇到发展与保护出现矛盾时,自己心里还是很纠结,但是通过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没有纠结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委书记、政委邹跃斌的心路历程,代表了很多党政领导干部对环保工作态度的变化。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各级党政领导说得最多的感受就是,这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也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及时指导和有力鞭策,更是帮助地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一次难得契机。

  他们普遍认为,通过环保督察,进一步认清了工作差距、强化了责任意识、找准了目标方向,今后要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中央环保督察是“一次集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过程”

  “中央环保督察是加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目的就是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地方党政‘一把手’严格履行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谈到中央环保督察时,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如是说。

  中央环保督察紧盯党委政府,把了解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情况作为重点,传导压力,压实环保责任。

  除了动员会和汇报会,个别谈话、走访问询、调阅资料、下沉督察、受理举报……每个环节都紧紧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第四批8个督察组进驻期间,共计与396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171个;对105个地市(区、县)开展了下沉督察。这其中省级领导就多达213人,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183人。

  采访中,很多领导干部向记者感慨,中央环保督察不仅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更是一次集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过程。

  自从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那一刻起,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8省区领导干部就真切感受到了这种自上而下的压力。

  压力表现在认识上,就是更加重视环保,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空前提高;压力表现在行动上,就是亲力亲为抓环保,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空前提高。

  从省级党政领导到地市级党政干部,从政府部门领导再到乡镇村干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督察进驻期间,8省区党政“一把手”密集批示、督办,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和省政府专题会密集研究部署。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围绕海岸带整治、城镇化管理、河长制等生态环保问题先后作出十余次批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孙金龙就督察整改和环保工作先后作出20余次批示。

  ——督察进驻期间,8省区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无一例外地亲自督办问题整改。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连续5天辗转4地督办指导边督边改,省长龚正赴聊城等市进行现场督导。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乘着夜色到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红叶社区,了解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意见建议;省长刘国中先后两次到重点案件现场督办案件处理进度。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先后赴拉萨市曲水县、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督促指导当地边督边改工作。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深入海南州、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等地督办问题整改。

  ——督察进驻期间,8省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市委书记、市长更是亲自带队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督促问题整改。

  四川省42名省领导带队赴21个市(州)一线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全省21个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研究部署迎检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办重要案件。

  浙江省明确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抓整改、抓落实,做到边督边改边落实、见事见人见实效、立查立改重担当。

  新疆实行自治区党委、政府省级领导干部推动督办重点片区环保信访举报件工作,并要求各地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参照自治区的做法建立完善本地的督办工作机制。

  认识到位了,行动到位了,责任也就到位。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说,环境保护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开弓没有回头箭,环保工作的高压态势是不会变了。

  此言非虚。

   “中央环保督察倒逼我们清醒认识到环境问题绕不过、躲不了、拖不掉”

  “作为地方主要负责人,我确实感受到了督察带来的压力。中央环保督察倒逼我们清醒认识到环境问题绕不过、躲不了、拖不掉,早抓则主动、迟抓就被动,必须找出来、亮出来,狠下决心彻底解决。”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说出了很多领导干部的心声。

  “动真格”“求实效”,是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带给人们的深刻印象。一场触动灵魂的督察,让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受到警醒。

  媒体评论说,层级高、威力大的中央环保督察给地方党政领导戴上了环保“紧箍”,让环境问题与政绩挂钩,让权力不敢“任性”。

  毋庸讳言,此前各地在落实环保责任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到位,有的地方说得多、做得少;有的地方文件多、措施少;有的地方问题多、办法少。

  分析存在这些现象的原因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对环保认识不足的因素,也有错误政绩观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压力不够、动力不足所致。

  治污先治人,失职必追责。中央环保督察对懒政不为的地方干部形成强大震慑力,让环保的弦时刻绷紧。

  在强化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方面,8省区突出“稳、准、狠、快”,建立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机制,对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及时进行查处,严肃追责问责。

  在把握政策上突出“稳”,确保追责问责依规依法;在责任认定上突出“准”,确保追责问责实事求是;在开展问责上突出“狠”,确保追责问责惩处到位;督察督办突出“快”,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

  为此,四川省出台《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解决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环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浙江省委要求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对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吉林省要求严肃追责问责,对认识上有偏差、行动上不配合,对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整改的领导干部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新疆坚持边督察边整改边问责,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从速从快调查核实,从严从实督察问责,问责追责对事对人。

  督察期间,8省区严肃执纪问责,严查快办了一批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失职失责违纪问题。

  截至9月15日22时,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举报,责令整改32602家;立案处罚9181家,罚款46583.84万元;立案侦查297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64人;约谈4210人,问责5763人。

  其中,新疆(含兵团)问责人数最多,达1387人,其次是山东、吉林和四川,分别问责1235人、1130人和1084人;山东约谈人数最多,达1137人;浙江立案处罚、罚款金额、立案侦查、行政和刑事拘留的数量,均居8省区之首。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个,可以警醒一片。动真碰硬,严厉问责,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环保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进一步帮助我们找准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通过此次中央环保督察,进一步帮助我们找准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向记者坦言,经济要发展,生态也要保护,但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那样得不偿失。

  借势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各级党委政府抓环保的意识明显增强了,行动果断坚决了,工作机制迅速建立了。

  如四川等省份出台了环保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将具体责任分解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省直部门,全面推动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

  山东等省份的部分市县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并积极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强力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

  借势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各部门之间责任厘清了、界限清晰了、方向明确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海南、新疆等省、自治区的各级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积极参与环保,发改、工信、农业、国土、环保、住建、交通、林业等部门共同发力环保,既明确分工,又形成合力。

  借势借力中央环保督察,被督察省区在建立环保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在解决重点难点环境问题上下功夫,工作发力精准了。

  浙江省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目前纳入年度剿劣计划的6个省控断面,水质均优于Ⅴ类。

  青海省加快推进湟水河10条重点支流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工程,开展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适用技术与模式试点。

  西藏自治区大力推进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治,投资5000多万元整体搬迁湿地居民,并将2.7万平方米土地纳入拉萨市北环线整体绿化范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力落实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落实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和保护工作。

  ……

  以前不知道自己的责任,现在明确了;以前责任不清楚,现在清楚了;以前不知道怎么抓环保,现在知道了。

  “环保是实实在在的高压线、红线,一丝一毫都不能触碰。”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说,为了更好地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今后工作要抓住3个关键——关键少数直接推动、关键部门齐抓共管、关键环节统筹协调。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说:“过去,生态环境管理总是被问题牵着走,今后我们要从被动‘灭火’的管理模式转向自主掌控模式。”

  而四川省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则表示:“环境问题整改效果能否持久化、稳固化,核心是坚持权责一致,把地方党委决策部署督促和地方政府贯彻执行落实的职能职责统一起来,让党政领导同心协力抓环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