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15年间131名毕业生接力向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10-12 09:25:20

内容提要:“挤在火车站的人群里,握着那张从郑州出发、终点为新疆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即将跨越3000公里,赶赴祖国的边疆,去圆一个青春志愿梦。”

  “挤在火车站的人群里,握着那张从郑州出发、终点为新疆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即将跨越3000公里,赶赴祖国的边疆,去圆一个青春志愿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0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岳海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他的钱包里至今仍存放着一张2010年7月25日郑州至乌鲁木齐的火车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感染了岳海龙。这句口号也在15年的时间里持续发力,激励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千余名学生志愿报名参加服务西部计划,让包括岳海龙在内的131名学生在15年间分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农业科技、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

  说起志愿服务那两年的事情,岳海龙显得有些激动,那两年的经历是他一生最宝贵的体验。在岳海龙心里,一路向西的旅程,就像是他把自己交给新疆的过程,他笑称自己的满腔抱负在遇见新疆之前从未如此迫不及待。

  今年已经是岳海龙在新疆的第7个年头,两年的志愿服务早已结束,但他依然坚守在那里。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监狱的一名警员,岳海龙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完成监狱历史文脉保护整理挖掘工作。尽管工作有些繁琐、劳累,但他没有一点儿抱怨,因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自我价值,正是他来这里的初心。

  131名志愿者中,2003届的王现领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算是个人人皆知的楷模。2017年9月校迎新晚会上,以王现领为原型,以其在新疆志愿服务的真实事迹为内容的短剧《昆仑情》获得了广泛好评。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现领毅然决定参加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第一批“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到达西部之后,他被分配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二连,该连在一个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的偏远地方。那里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可谓是有山没水、有风没电、有人没路,交通靠骑马、取暖靠羊粪、照明靠蜡烛、充饥靠干馕、时间靠太阳、娱乐靠聊天、收入靠放羊。

  初到二连,王现领除了需要适应恶劣的环境、学习骑马之外,还面临着沟通不便的难题。由于居住在二连的大部分是维吾尔族群众,对汉语掌握甚少,王现领开展工作难度较大。为了消除语言壁垒,王现领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学习维语,口袋里的小单词本也是走到哪儿带到哪儿。

  语言通了,工作就容易落实了,在短时间内融入二连之后,王现领的工作也正式进入了加速期。

  在二连,每年3月到5月底是绵羊接产护羔时间。王现领主要负责连队500多只绵羊的接产护羔工作。每天太阳还没露脸,王现领就已经从被窝里爬起来,背着药箱,走两公里的山路到羊圈,去给羔羊喂药,预防、诊治疾病。这样的检查每天要重复很多次。同时,对不同的羊圈还要隔天消毒,避免病菌滋生危及羊羔。

  注药之后的喷雾器有十几公斤重,但王现领从未喊累,总是认真细致地完成工作。两个多月后,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王现领负责的羊圈羔羊无一发病,膘情也是全连最好的,牧场职工对他更是赞不绝口。

  第一次告别故乡,第一次到祖国的边陲,第一次和少数民族群众交流,第一次骑马登上昆仑,第一次体验到基层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第一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现领的种种第一次,成了他选择永远留在这片土地上的原因。而这些第一次,15年间也是百余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子共同的经历。

  图形图像制作专业的2015届毕业生魏忠尧是援藏队伍的一员,如今他在西藏昌都市公安局担任政治部新闻办公室通讯员。2015年毕业后,在同学们都海投简历找工作时,魏忠尧拨通了辅导员老师的电话,报名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经过初审、面试、政审等一系列的选拔,他最终拿到了录取通知单,正式成为援藏队伍的一分子。

  在问及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时,魏忠尧说:“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踏上去往西部的列车,我感谢曾经勇敢的自己,也感谢这段难忘的经历,正是由于这分冲动,我的青春才可以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青春。”

  尽管魏忠尧未曾后悔自己的决定,可那时的西藏在他到达时却给了他一记下马威,让他险些选择放弃。昌都市总地势西北部高,东南部低,最高海拔为5460米,最低海拔约为3100米,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脚还没落地,魏忠尧就被剧烈的头痛、心慌及胸闷击倒,还没来得及施展“功夫”,就先昏睡了好几天。

  高原反应还未解决,饮食不适、语言不通的难题也接踵而至,三重考验让魏忠尧的满腔热血凉了大半。“那时候真的是明白了什么叫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魏忠尧说。所幸凭借自己的决心和当地老乡的热情与帮助,魏忠尧快速适应了昌都,开始融入这个正走向发展的城市。

  服务期间,魏忠尧主要负责公安新闻视频的拍摄和编辑工作,每天扛着摄像机在市里来回跑,不论在家还是在办公室,他永远都在跟电脑和摄影机打交道。剪辑视频、录制公安专题片、撰写新闻稿和简报、运营新媒体客户端——魏忠尧在非本专业的记者岗位上,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作出了不凡的成绩,获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如今两年的服务期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志愿者的魏忠尧即将结束自己的任务,但作为昌都公安民警的魏忠尧却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奋斗到底。“我将会用尽我的一生去秉承志愿者的精神,在昌都大地上为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魏忠尧说。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同魏忠尧一样,出发时庄重许下的誓言,在15年间成为所有志愿者服务西部、扎根西部的指南,他们在祖国西部的各个角落践行誓词,在这片广阔天地和艰苦环境中奉献自己。

  今年是由团中央与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15个年头。为了紧跟志愿服务的脚步,持续为西部输送优秀人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把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列入学生的第二课堂,大力鼓励学生开展支教、三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

  该校还充分利用一切媒体手段和多种形式来加强“西部计划”的宣传工作。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杨莉说:“让每一个毕业生都能了解西部计划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并切实为学生报名提供一切便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