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做笔记写作业 “代课一族”业务升级一条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编辑:周晓宇 2017-10-11 09:37:12

内容提要:原来印象里,上大学时犯个懒让同学帮忙答到,似乎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记者走访时发现,原来的“代人答到”已经实现了“业务升级”——代上课、代做笔记、代写作业,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原来印象里,上大学时犯个懒让同学帮忙答到,似乎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记者走访时发现,原来的“代人答到”已经实现了“业务升级”——代上课、代做笔记、代写作业,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原来只是好友之间的义气相挺,现在则成了购买服务,甚至“团队服务”。

  微信群里讨价还价

  前不久,一则帖子吸引了众人目光:“如果你不想上课或者有事无法上课,却请不下来假时,没关系,亲,本人专业答到、记笔记、做作业,信誉保证。”帖子最后,还注明了联系方式。短短一天时间里,超过30多条回复代课的具体事宜。

  在多所高校贴吧站内搜索“代课”二字,这样的帖子也是应接不暇。还有一些“代课族”玩起了微信群。“急性胃肠炎,寻今明两天替课男生,报名从速”,“明天上午有事,寻两女生替课”……微信群里,代人上课与需要服务的双方正在讨价还价着。

  记者发现,代课一族的服务已经从原来替答到变成了替记笔记、替做作业,甚至还有“替课族”打出替考试这样的广告词。用他们的话说,从上课到考试,整个流程几乎都能“服务”。而其指导价格,一位“替课族”也说出了几个数字:替人答到一节课为20元至30元,记笔记20元,写作业30元,参与考试价格面议。

  生意不错当起了“代课中介”

  大三女孩孙雯说,原来上大课时经常发现“陌生面孔”,后来打听才知这是一份兼职,于是也加入到了“代课一族”中。随着孙雯代课的经验越来越多,她有了当中介的想法。“我通过qq群和微信群,当起联络人,”孙雯说,作为中介她要收取佣金,每节课抽取10元钱。现在她手下有十多个学生,接到活儿后,就安排这些学生去上课,自己从中赚提成。

  和孙雯当“代课中介”不同,李成一直强调他所提供的服务物超所值。“我们是一个团队,可单人,可组团,男女不限,专业年级不限。”李成举了一个例子:前一阵他们接到了一个业务,一位学理工的大学生希望他们派人答到并记笔记。“我们很快就派出了最适合的人员。这些资源都是互通有无的,课程时间重了还会‘互相帮忙’。”

  什么样的课好代?最重要的是老师不认识

  根据代课一族们的从业经历,记者总结出这样的“规律”:现在代课的课程范围很广,特别是公共课和选修课。像军事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这些课程,往往成为代课族们经常出现的场所。当然,不管是公共课人数多,还是选修课老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这些所谓的代课“有利条件”,能够代课成功最核心的关键,还是在于老师对学生的不熟悉。

  采访中一位大学老师直言,有一次她在课堂上想请一位有些印象的学生发言,可当学生站起来后,她有些恍惚,因为站起来的人看起来不像是她认识的那个学生。“当时我没有去刨根问底,我对这位同学并不熟悉,如果质疑错了,反而会让同学多想。其实,上人数较少的专业课时,谁来谁没来我一进教室就能看出来,可上大课时学生就认不全了,再加上代人上课的,就更难分清了,一天上许多堂大课,把学生全都记住也不太可能。”

  一项调查显示:对全国5138名高校青年教师提问,超过60%会选择把心思花在科研上,67.8%的受访者坦言“教学质量不会影响晋升”。生存压力、考核机制使然,谁还愿意去花心思认识几个学生?

  为啥要找“替课族”?除了各种忙,还有懒得去

  为啥要找“代课一族”?大学生的回答五花八门:找工作、做兼职、回家等。而更多学生是因为不喜欢上这些课,认为内容枯燥无聊,还是玩游戏或者逛街更开心,有的学生宁肯在寝室睡觉也不愿意去上课。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听说过代人上课这种事,并且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会找人代上。

  大二学生小孟说:“大一的时候我上课还比较积极,就怕不听课考试会挂科,后来发现期末考试只需要突击背背题就行,上课待着也是无聊,还不如打游戏放松一下,听说有朋友找人替课,我还没找过,要是被点名的次数实在太多有挂科的可能,我也会考虑找人替课。”

  上大三的小王同学表示,现在学校的期末考试成绩都与日常出勤挂钩,考勤合格才让考试,还有不少老师规定,一学期缺课超过3节,就取消本学期该科目的考试资格。“没办法,有时候早晨起不来,上课就得找人替,要是因为缺课不让考试,麻烦可就大了。”

  大四学生小鑫正准备考研,她告诉记者有些课自己不会去上,也曾找人去代课,“有的课勉强可以在课堂看会儿书,有的课老师总让干这干那还提问,我需要花时间应付,现在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考研复习,上课会影响专心备考,是浪费时间,花点钱买个复习时间,真考上的话,这点钱不算啥。”防代妙招:指纹打卡收奇效投票器断逃课念想

  “代课”现象愈发普遍,各高校也亮出妙招进行打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纹签到”:该学院一名老师用指纹打卡机进行签到,学生们上下课都要按指纹签到。据说这台“神器”出现了奇效,基本上没什么学生逃课了。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拍照查缺”:每节课上课前,学习委员会拍摄教室里老师和到课同学360度的全景照,课后将照片上交给学院。

  四川大学“上课投票器”:这台“神器”可点名签到、答题、为课堂评分。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统一的编号,上课时输入自己对应的编号,就知道是否到场,这让很多学生断了逃课的念想。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刘德胜

  记者手记

  找人替课似乎有各种理由:找工作,去实习,在创业,甚至头疼脑热,恋爱失恋……问题是,这种种状况,和大学四年的学习机会相比,究竟孰轻孰重?既然什么事都撞到了一起,为何不事先规划好?既想顺利毕业,又想谈恋爱找到好工作各种不耽误,真的现实吗?更重要的是,成绩是你的,知识却成了别人的,这种选择真的划算吗?

  事实上,如果说“代人上课”是果,那么需要改变的高等教育体制则是因。大学开的课,老师只管讲,不管学生是不是坐在下面听,这样的课,还有必要再开吗?课都可以不听,找人“代课”都不影响毕业,不影响拿学位,这样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还有含金量和可信度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