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玩转科学 放飞梦想”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第三届科技节精彩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9-30 13:51:38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校长黄瑞华宣布科技节开幕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王琦)29日,以“玩转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第三届科技节正式开幕。作为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届科技节都是培养学生科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学科实践活动。

  全校80个班级的精彩创意在开幕式现场得到了充分展示,其中DI(头脑创新思维竞赛)环保时装方阵中,学生们展示了充满想象与设计感的环保服装,身着由废弃材料制成的衣服,化身“小机器人”、“航天员”、“小仙子”。在这个环保服装方阵中,还有三位从DI创新思维世界赛中凯旋的小队员们,尽管是首次参赛,他们仍在5月27-28日举行的全球DI总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一举荣获第六名的不俗成绩。

  在开幕式现场,还来了一群“特别嘉宾”,他们就是机器人社团的小伙伴:机器人小艾。这支机器人社团“战绩斐然”,连续获得包括FLL、Robcom等七项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在本届科技节开幕式上,小艾和学生们合作完成的舞蹈妙趣横生,将全场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由科学原理演变而来的“小魔仙魔法”更是让孩子们在“玩”中获得了知识,“烧不到手的火焰”、“大象牙膏”、“超低温风暴”等展示活动,调动学生情绪的同时也将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传递给了小观众们。

  二年级的小朋友在老师的辅导下使用3D打印笔给自己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玩具”。

  学校依照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水平,分别安排了各具特色的科学体验活动,“神奇的泡泡”、“纸飞机”,“星际漫游”、“小艾机器人足球赛”……精彩的活动让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有不同的收获。

  学校十分重视科技教育,正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校长黄瑞华在本届科技节的致辞中所说:“科技和艺术不仅塑造学生的人格,也为学生未来的生活打开一扇窗。”正是为了让小学的学生在未来,“无论从事何种行业、担任什么职务,都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学校在日常教学中,将相关理念融入科学课程的设计之中。仅以日常的“吃饭”这件事为例,为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生活观并养成好习惯,老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看待事物的方式”,通过课程设计用表格的形式,让学生对“一顿饭”的印象从“我爱吃什么”,转变为“我的身体需要什么”,这种教学形式不但有趣,也让知识的传递变得不再枯燥。

  “我们的科技不是单纯的教孩子知识,而是让孩子在玩转科学的同时也获得了数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和理念”。在采访中,黄瑞华表示,“学习不都是快乐的过程,但如果能用老师们的智慧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快乐,那为什么不去做呢?”正是本着这种理念,在学校的教学中,老师将科学知识融入了各种活动中,让孩子去学习和思考,调动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去主动的学习。

  “减负不是简单的减少孩子的课业负担,而是让学习的过程变得快乐。”黄瑞华的这种理念,也体现在学校的办学理念中:一切都是为了“遵循学生发展规律,让每位学生都做最好的自己”。

  在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教师们注重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培养,综合素质、品德教育、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四大体系并行,学生的全面素质得以均衡发展。学生全科成绩处于北京市前茅,英语水平尤其突出。

  在开足开齐市区教委规定的必修课程外,学校也将钢琴和游泳纳入必修课程。利用下午大课间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目前有近70个项目供学生选择。与此同时,学校也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日常教学中,针对不同类型的班级开设相关课程,让学生通过六年专业培养分别具备艺体、英语、小语种等专业优势。

  在课程教学中,社会实践课程作为校本课程的一部分也承担着重要的教育使命。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通过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实践,激发了学生对生活、对自然、对社会的独特感悟。社会实践课堂从博物馆到农业园,从皇家园林到教育基地,无不引导学生学会在学校以外的课堂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从安全、科技、国防、劳动、法制、环保、历史等多方面获得各种知识的滋养,在学习中成为生活的体验者和创造者。

  作为“海淀区科技示范校”、“海淀区少年科学院机器人、单片机、微生物研究所”,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注重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让学生们勇敢地探索未知的领域,让好奇心变为科学研究的驱动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玩转科学放飞梦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