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学校老师用毛笔字备课 学生直呼“很走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9-27 17:48:39

  在早就普及“无纸化”办公的今天,居然还有老师用毛笔书法来备课——他就是乐山外国语学校的语文老师张谦亨。10年前,他曾用一封文言文毛笔字求职信,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如今,他将毛笔书法备课作为日常课件备课之外的有益补充。看他的备课本,简直就像书法帖,有时他也送书法作品、刻章来奖励学生,不少学生直呼“很走心”。

  书法备课为辅

  走进乐山外国语学校四楼的办公室,一眼便能认出张谦亨的办公桌——笔筒里装满了各种毛笔,旁边还有瓶墨汁。书法相关的物件摆满了桌子和旁边的书柜。张谦亨是高中语文老师,更是一名“资格”的书法爱好者。

  谈到外界盛传的他坚持10年用毛笔书法备课一事,张谦亨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有点夸张了。”张谦亨介绍说,学校办公都实现了“无纸化”,日常上课用课件备课就行,他基本也都是用课件,不但制作方便,内容也很丰富。“书法毛笔备课只是补充,并不是每节课都需要,时间上也不允许。”张谦亨边说,边将自己用毛笔书法写的几本教学素材备课本递给成都商报记者,一翻开,一股墨香味扑鼻而来,本子上的字体有楷书、行书、隶书,像一本书法帖,很多地方还配有他自己手绘的图。

  张谦亨介绍说,这上面都是他收集摘抄的一些诗歌和文章,都是他在语文教学上需要的教学素材,“比如课文讲到庄子的文章,就会抄几篇庄子的其他文章给学生讲,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庄子的思想。”

  自号半山闲人

  作为80后的张谦亨,是如何爱上书法的?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父亲是一名老师,也爱好琴棋书画,小时候全村人都来他家找他父亲写对联,“从那时起,我就认为会写毛笔字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毛笔字写好。”

  当时尽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张谦亨并没有刻意让父亲教他书法。“每天晚上睡觉前,我就躺在床上看墙上父亲的字画,琢磨怎样写好毛笔字。”张谦亨说,耳濡目染之下,慢慢地他习惯了用毛笔,一有空闲时间就用毛笔练练字。

  在张谦亨看来,每一次书写都是兴趣所至,如今用毛笔字备课也不是刻意为之。工作之后,他仍经常用毛笔练字,反正都是练,不如写些与教学相关的内容,“我觉得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融入教学工作中,真的是一件蛮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张谦亨还会用毛笔书法写诗、名言、刻章等送给学生。书法之外,刻章是张谦亨的另一大爱好。在学生的周记本上,张谦亨常常会盖上一个“半山闲人”的印章,代替“阅”字。张谦亨笑着说,这是他自封的名号。

  张谦亨对毛笔书法的爱好也深深感染着学生,不少学生也爱上了书法。学生李玉玺说,张老师的毛笔书法备课,让课堂不再单调,送书法等奖励有新意,也更能激励大家。(成都商报记者顾爱刚摄影报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