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立方”和“内力觉醒”是怎么忽悠家长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9-26 08:42:47

内容提要:一些收费不菲、打着私塾旗号的机构,满足了部分家长的虚荣心理,误导家长认为靠金钱堆砌就可为孩子构筑一个远超同龄人的新未来。

一些收费不菲、打着私塾旗号的机构,满足了部分家长的虚荣心理,误导家长认为靠金钱堆砌就可为孩子构筑一个远超同龄人的新未来。

---------------------------------------

在北京昌平回龙观吉晟别墅住宅群深处,有一所名为“内力觉醒”的大学。“校舍”是一栋200平方米、3层楼的别墅,该机构有20多名新生入学,年龄从7岁到16岁不等。记者调查发现。该学堂号称“中国第一所少年儿童大学”,但并无教材且混龄教学,学生每周都有所谓觉醒课,每天要进行冥想,还存在对学生体罚的现象。(《北京青年报》9月25日)

那些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培训机构“忽悠人”的套路……就在上个月,有媒体曝光了一家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其宣称“蒙眼能辨色”“七天成诗人”;这次所谓“中国第一所少年儿童大学”似乎没那么玄乎,但“内力觉醒”还是透露出浓浓的神秘色彩。只是,任何“神话”都是用来被打破的,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内力觉醒”大学里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内力”,有的依然是满满的套路。

抛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新概念”,是不少培训机构的惯用伎俩。“脑立方”主打在短时间内“开发”孩子的右脑,“内力觉醒”大学如其名所示,号称要唤醒孩子的“内力”。稍作分辨,不难看出,这套概念编排实在太过拙劣。虽然标榜为“精品私塾”,但不仅没有教材,甚至连正式的机构招牌都没挂;所谓的“军事化管理、艰苦化生活、历史化熏陶……”的办学模式,更无任何新意,所依仗的不过仍是“惩戒+洗脑”的传统套路。所谓特色的冥想课,按照学生的理解,其实就是“闭着眼呆5分钟。老师就是让我们放松”,“艺术觉醒”则是由老师一起带着看电影……如果这样的教学能够唤醒内力,是不是太有点侮辱“内力”一词了?

纵是如此粗糙的忽悠套路,却不乏追捧的家长,原因何在?其实,“脑立方”也好,“内力觉醒”也罢,其重心与其说是真要“育人”,不若说是“抚慰”家长的焦虑。比如,来“内力觉醒”大学的孩子,要么学习成绩不佳,要么爱打架,甚至与老师关系不好,即通常意义上教师和家长眼中的“坏孩子”。动辄25万元一年的学费生活费更是完成了对“受众”的筛选,既能保障学校的收入,又能体现学校的“精品”定位。于是,那些具备经济实力又苦于管教不好孩子的家长,自然愿意“赌一把”。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近年来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往往标榜自己发现了教育理论的“新大陆”,能够在短期内让孩子“脱胎换骨”乃至“成才”,其瞄准的都是家长在教育上焦虑与走捷径的心态。不少家长以为孩子只要接触了某种新的教育理念,便可成为“神童”,或由“坏孩子”变成“好孩子”。一些收费不菲、打着私塾旗号的机构,满足了部分家长的虚荣心理,误导家长认为靠金钱堆砌就可为孩子构筑一个远超同龄人的新未来。

不可否认,家长对培训机构的痴迷,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竞赛有关;在另一个层面也反映出,随着物质水平的提升和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家长陷入一种教育误区。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神童”,能够开发出“特异功能”,如有被“内力觉醒”洗脑的家长就明确表示,把孩子送过去的重点就是要训练出孩子一个大的“格局”。洞悉了这样一种普遍化的功利心态,当然不乏有培训机构会“投其所好”,而各种伪科学、伪概念横生的教育机构,也自然不缺埋单者。殊不知教育,尤其是早期教育,就在于要让孩子打好基础,养成正常的人格,而不是成为一个“特殊的人”。

在一个法治社会,这类打着各种名号的培训机构,不少已经涉嫌违法,其层出不穷的态势,与相关监管的缺位直接相关。像“内力觉醒”大学,不仅没有注册,不具备任何的教育资质,还让不少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休学”来参加,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看来,除了家长要擦亮眼睛,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多长点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