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窗帘监督学生 搞教育不能冲着“好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9-26 08:46:00

内容提要:即便“管好”了学生,一旦离开外在约束,缺乏自主性的学生更容易失控。不少大学新生就存在自主管理、自主规划意识缺乏的严重问题。

  即便“管好”了学生,一旦离开外在约束,缺乏自主性的学生更容易失控。不少大学新生就存在自主管理、自主规划意识缺乏的严重问题。

  有网友近日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该校区秩序队队长黄锦华回应称,拆除的窗帘仅为靠走廊部分。此举有利于管理学生,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

  对于该校拆除学生宿舍窗帘的做法,家长的意见并不一致。相当一部分家长赞成学校的做法,这些家长和校方的解释差不多。首先是,窗帘并不是全部拆除,只是靠走廊的拆除,只有走在楼道中才能看到宿舍内,学生的隐私不受影响;其次是,拆除窗帘,目的是方便宿舍管理员老师监督学生按时睡觉,防止学生躲在被窝里偷偷玩手机、看杂志、闲聊。

  但是,有一些网友表示不解:就算只拆掉靠过道的窗帘,也会给学生带来不便。谁说只要不被楼外的人看到,就不侵犯隐私?异性之间需要保护隐私,同性学生之间同样有隐私的界限。

  学校当然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但这应该通过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以及推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实现。只有教育引导学生尊重他人权利(不打扰他人休息),学生才会走向独立、自主。即便“管好”了学生,一旦离开外在约束,缺乏自主性的学生更容易失控。不少大学新生就存在自主管理、自主规划意识缺乏的严重问题。

  可是,很多家长也希望把孩子的一举一动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就是在家里,有的家长也会偷看孩子的日记,想办法看孩子手机的聊天记录。因此,获得不少家长支持,学校就有了底气。此前,还有中学在学生宿舍的门上开一个洞,也是用于老师“查寝”,虽然舆论质疑这侵犯学生的隐私和人格尊严,可也得到家长的力挺。开洞和拆除窗帘,背后的教育管理逻辑是一样的。

  长期习惯于这种管理模式的学生,也觉得拆掉窗帘便于老师“查寝”没什么不好,另外,反对这种做法的学生,很可能被质疑是不是自己就想躲在窗帘后偷偷摸摸“干坏事”,如果自己按时就寝,上床后不看杂志,不玩手机,还怕老师“查寝”吗?

  如此看来,即使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这项措施也会通过。但是,隐私权是学生基本的人身权,不能通过“一人一票”的方法来剥夺。

  眼下,基础教育盛行“圈养教育”,这种“圈养”会让学生在一段时间内按教师和家长的意愿,实现功利的教育目标。但是,这不利于学生人格健全和身心健康成长。在长期被“圈养”(监督、监控)的环境中成长的学生,缺乏独立性、自主性不说,还会形成很强的表演性人格(即在老师、家长面前努力装出老师、家长喜欢的模样),这是严重的心理问题。任何教育的出发点,都不能冲着学校“好管理”。(文/熊丙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