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中草药卷烟到底伤不伤肺?专家怎么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杨朔 2017-08-30 16:11:57

  吸烟有害健康”这个道理人人明白,但近几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老师观察到,一些烟草公司在“中草药烟”上的宣传投入加大,利用“中草药”作为遮掩烟草危害性营销噱头,声称在烟叶烟丝中加入的中草药提取物可以“减少烟草有害成分”,甚至“补肾养肺”。

  

  可是研究报告显示,这全都是套路!套路啊……

  

  “中草药”是否被利用了?

  我们来看看,中草药在烟里面,是否能发挥其“功效”。

  大家都知道,中草药在服用前要经过炮制。在制备中药的过程中,中药用水煎服是最常见的方法,这个过程温度一般最高是100 ℃,让中药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水中。

  那烟草企业是怎么做的呢?

  他们通常的做法,是筛选出几种不同复合中草药,然后喷洒在烟丝上,制成中草药卷烟。在吸烟者吸烟的时候,卷烟燃烧温度达到了800 ℃;不吸阴燃的时候,温度是400℃。而一般煎制中药只需要在100 ℃左右。这个超高温度下的中草药,其有效成分的活性还能否保持?

  并且,这区区“喷洒”的分量,真能抗衡一支卷烟中的其他有毒的成分吗?

  那就用实验来说明一切吧!

  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中国办公室主任甘泉博士,曾对“中草药卷烟的危害性”进行过研究。他在两个社区中选取135例使用中草药卷烟和143例使用普通卷烟的吸烟者,收集他们的尿液,化验尿中致癌物的水平。

  结果发现,不论是哪一组,只要吸烟,其尿液中的致癌物,如亚硝胺,水平就没有差异。也就是说,不论加不加中草药,只要抽了烟,患癌症的风险就是一样的!一样的!样的!的!

  还是把烟戒了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