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会破坏男性“小蝌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08-30 16:11:59

  导语:

  对于那些依旧苦苦地坚守在备孕之路上的男性朋友来说,更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吸烟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破坏你的“小蝌蚪”,成为生育路上的“绊脚石”。

  丈夫吸烟新生儿缺陷比例高

  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重要危险因素,早已成为“全球健康杀手”。对于那些依旧苦苦地坚守在备孕之路上的男性朋友来说,更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吸烟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破坏你的“小蝌蚪”,成为生育路上的“绊脚石”。

  吸烟,消灭优质的精子

  在过去50年间,有关男性生殖健康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全球范围男性精液质量正在下降。曾有丹麦学者曾经综合分析了1938-1990年间,全球21个国家近1.5万人的精液质量报告,结果发现,男性精子数目在50年中降低了40%以上!精子数量的下降与环境、职业、生活习惯等因素密切相关,其中吸烟的影响尤为重要

  香烟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大约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铅、镉、苯并芘、二甲苯蒽、二甲基亚硝胺和萘已被证明损害男性生殖功能。

  一般认为香烟中的多种物质被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使血液中有害物质浓度经过长期积累而逐渐增高,干扰睾丸和附睾的微循环与内环境的物质交换,进而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影响精子的发生过程,改变附睾中精子成熟所必需的生化条件,导致生精能力低下。尼古丁等物质可直接影响精子发育,尼古丁浓度1mmol/L,可显著降低精子运动能力;每支香烟含有1~2微克的镉,其中至少有一半的镉被主动吸烟及被动吸烟者吸入体内,增加了精浆镉的水平,改变精浆抗氧化防御系统,同时增加一氧化氮的水平,加重过氧化损伤从而影响精子活力。此外,镉对精子产生致畸作用,因为镉可导致精子尾部变形,线粒体中段缺陷,精子形态学上的改变,也进一步影响着精子运动能力,从而降低男性生育力。

  与此同时,吸烟能使男性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降低精子活动能力。同时吸烟引起的内分泌水平的改变会降低男性生育力。

 

  更可怕的是,丰富的诱变物质和致癌物质,可通过血-睾屏障而影响生殖细胞的增殖和成熟,能诱使精子双链DNA断裂,造成生殖细胞DNA损伤

 

  吸烟,更损害下一代的健康!

  孕妇长期暴露在烟雾环境下,会对胎儿成年后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研究发现,产前有烟雾暴露史孕妇,男性子代睾丸变小,精子活动力下降。孕妇长期暴露在烟雾环境下,还容易造成死胎、流产或胎儿畸形率增加。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团队曾对5000多名孕妇进行分析,发现其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者,胎儿产前死亡率明显增加,吸烟越多,死亡率也越高。丈夫吸烟的孕妇,生出缺陷儿的比例比丈夫不吸烟的要高2.5倍左右

  为了您,为了下一代,早戒早健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