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除农药,安全有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08-30 16:11:58

  我们日常生活中,蔬菜水果是我们的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蔬果中农药残留问题也成了消费者餐桌上的一大隐患。那么如何尽可能的去除蔬果中的农药残留,让入口的蔬菜更加放心呢?下面介绍几种生活小妙招,让您和家人吃得更健康。

 

  第一招:清水浸泡法

  先用清水冲掉表面污垢,去除污渍,然后用清水没过果蔬5厘米左右浸泡,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以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促进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3次,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第二招:碱水浸泡法

  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因此用碱水清洗可以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有机磷类农药残留。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或小苏打)5~10克配制成碱水,将初步冲洗后的果蔬置入碱水中,浸泡5~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果蔬,重复洗涤3次作用效果更好。

 

  第三招:淘米水浸泡法

  在实际生活中,淘米水是常见的、去除农药残留效果较好的“良方”。淘米水可以中和农药成分,减弱毒性;同时因其含有淀粉成分,具有较强的粘黏性。所以,用淘米水浸泡、冲洗蔬菜,简单方便,易于实施,成效显著。

  第四招:去皮法

  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削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可用于苹果、梨、猕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西葫芦、茄子、萝卜等。注意:勿将去皮蔬菜瓜果混放,以免形成再次污染。

  第五招:阳光照射法

  阳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等农药的残留量可减少60%左右。

  第六招:加热烹饪法

  由于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所以也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除去蔬菜上的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可将清洗后的蔬菜置于沸水中2~5分钟后捞出,再用清水洗1~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知道了去除农药的小妙招,接下来再分别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类蔬菜水果的去除方法:

  叶菜类

 

  把叶菜买回家后先散开放置半天的时间,让农药挥发掉一部分。阳光照射可以让农药分解破坏,照射五分钟,有机氯的含量可以大大降低。

  叶菜掰开后流动水冲洗,因叶片部位的农药会顺势流到叶片根部,所以根部残换水后加人小苏打浸泡,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水要没过蔬菜。

  白菜、油菜、卷心菜清洗要格外注意。油菜类的蔬菜清洗时要从根部往上多切一部分,以每个叶片都散落不相连为宜。菜根部分建议舍弃。

  可焯烫的菜类洗净后,用开水焯烫。

  茄瓜类

 

  黄瓜、茄子、萝卜尽量去皮后食用,虽然例如茄子皮等富含营养素,但是在无法保证其安全性的时候建议削皮食用。洗黄瓜可以用一点盐搓洗一下,削皮后食用。

  较难清洗的苦瓜,其农药残留分布在它的凹凸面与缝隙中,需要用牙刷冲洗后加小苏打浸泡。建议苦瓜食用前焯烫一下。

  十字花科

 

  冲洗后用淘米水或者小苏打水浸泡10分钟左右,掰成小块冲洗。建议焯水时间稍长一些,焯水后再用清水淘洗一遍。

  辣椒

 

  辣椒喷洒农药时一般从上往下撒,蒂处最容易有残留。清洗时要去蒂,最好切除蒂部丢弃不用;洗好再切,否则农药会从切口进人;冲比泡重要,每个面都要洗到,用软牙刷刷一下;流水冲洗后换新水浸泡,放入两匙的食用小苏打,利用酸碱中和法来去除部分农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遇到小苏打等碱性物质后,会使毒素降低。

  菌菇类

 

  清水加淀粉后用手在水中一个方向搅拌,形成离心力,更容易洗掉缝隙间残留。冲洗干净,开水煮两分钟左右,然后再清水冲洗后待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