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食品添加剂,我们为自己代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08-30 16:11:58

  一说起食品添加剂,大部分人对我们嗤之以鼻,认为我们不健康!认为我们是洪水猛兽!认为我们是违法添加物!其实,大家都错怪我们了,纵观身边的食物,随处可见我们的身影,食盐中添加抗结剂防止结块,酱油中添加防腐剂防止变质,配方奶粉添加营养强化剂强化营养……事实上,迄今为止,我国出现的有重大危害的食品安全事故,没有一件是因为合法合理使用我们造成的,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不会影响健康的,完全不必担心。

 

  食品添加剂,顾名思义,就是添加到食品当中的某些物质。我国《食品卫生法(1995年)》将我们定义为“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我们是个大家族,包括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涵盖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膨松剂、香料、增味剂等多种类型。正是由于我们的存在,才使得食物的保鲜时间更长,味道更鲜美。

  下面就有请我们的杰出代表做一下简要的介绍:

 

  1防腐剂-食品长寿秘诀

  防腐剂是一种众所周知的食品添加剂,绝大多数饮料和包装食品若想要长期保存,都需要添加防腐剂。防腐剂的主要作用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从而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限。

  我国共批准使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山梨酸钾、丙酸钙等30多个低毒、安全性较高的品种。它们在被批准使用前都经过了大量的科学实验,已证实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比如,市场上的食品中使用最多的山梨酸钾、苯甲酸钠,这两种防腐剂被人体摄入后,一般会随尿排泄,并不会在人体内蓄积。

 

  2着色剂-食品美容师

  美食讲究“色、香、味”俱全,色泽鲜艳的食品,令人赏心悦目,使人垂涎欲滴。食品着色剂就是以给食品着色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添加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称为食用色素。

  目前,世界上常用的食品着色剂有60多种,按其来源和性质科分为天然着色剂和合成着色剂。食品天然色素来自天然物质,大多是可食资源利用一定的加工方法所获得的有机着色剂。我国批准使用的天然色素有辣椒红、甜菜红、红曲红等有多个品种。食用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目前我国许可使用的合成色素有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柠檬黄等22个品种种。

  无论是天然色素还是合成色素,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均有明确、严格的规定,只要在最大使用范围内使用都是安全的,大可放心食用。

 

  3膨松剂-食品塑形师

  膨松剂亦称为膨胀剂或疏松剂,是一种能让食品膨松多孔,吃起来柔软、酥脆的食品添加剂。通常应用于糕点、饼干、面包、馒头等以小麦粉为主的焙烤食品中。

  膨松剂为什么能让食品膨松起来?在面团中加入膨松剂后,将食品制成需要的形状,然后进入焙烤、油炸、蒸制过程,在这些过程中,膨松剂受热分解,产生二氧化碳或氨气等气体,从而使面坯起发,在内部形成致密多孔组织结构,这样,刚出锅的食品吃起来才有膨松、柔软、酥脆的感觉。膨松、柔软、酥脆不仅是美食的需要,也有利于食品的消化吸收,否则,吃进一块死面团,你的胃会受不了。

 

  4、甜味剂-吃货的最爱

  肥胖人群一定不能吃甜食么?不尽然!无营养或低热能的甜味剂,可以满足肥胖人群对甜味食品的需求,并且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所谓甜味剂是指赋予食品或饲料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剂。甜味剂在食品中的主要作用如下:(1)增强口感:甜度是许多美食的指标之一,为使食品、饮料具有较好的口感,需要加入一定量的甜味剂。(2)调节和改善风味:甜味和许多食品的风味是相互补充的,许多产品的味道就是由风味物质和甜味剂的结合而产生的。甜味剂可使产品获得好的风味,又可保留新鲜的味道。

  甜味剂的存在,既满足了口感风味的需求,又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糖分的摄入,甜蜜不再是负担,健康美食两不误。

  结语:

  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些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以外,还有芳香四溢的“食用香料”,入味三尺的“乳化剂”,将美味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增稠剂”等等。为了让人们吃得更加多样,吃得更加健康,食品添加剂功不可没。

  世界各个国家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使用限量,严格按照限量使用,对人体基本不会产生任何危害。目前出现的诸多添加剂事件实际是不法商人在其中使用了不是食品添加剂的物质(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等)或是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添加剂以及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但是食品添加剂却成了替罪羔羊。我们应该认识到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只要是合法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可以按照规范使用,就可以认为这是安全的食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