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疫苗真的离我们很近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8-30 16:11:57

  昨日,《强生宣布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志愿者100%产生抗体》新闻刷爆网络,转发数万,一度还上了微博热搜。

  首先要告诉大家,强生的艾滋病疫苗研究只是初步结果,仅仅完成了临床试验的I期和IIa期,显示了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并没有在人体试验中证明临床保护效果,距离临床上市还需要完成IIb和需要更大人群实验的III期临床试验。

  因此,强生的艾滋病疫苗研究绝不是大部分人理解的“HIV疫苗”研发成功马上就能上市了。

  艾滋病疫苗的事情,国内的报道或多或少有些标题党。一些是直接称艾滋病疫苗研制成功了,还有一些则是称它可以让人类有效抵御艾滋病毒入侵。其实NIH原文没有写得这么吓人:

1.受试者100%产生了对抗HIV的抗体。原文是:Following the third vaccination, most APPROACH participants haddeveloped antibody and cellular immune responses against HIV.

  
“大多数”译为"100%",如果是面向大众的科普作品,则理应说明产生抵御HIV病毒的抗体,并不代表能防止HIV感染与复制。

2.除了在受试者身上100%产生了抗御HIV病毒的抗体外,还让受试者单次暴露于艾滋病病毒(HIV)下感染风险减少了94%,并且有66%的人在6次暴露于HIV下仍然受到保护,没被HIV感染。原文是:regimens incorporating these mosaic vaccines protected monkeysagainst infection with an HIV-like virus called simian human immunodeficiencyvirus (SHIV). The most effective prime-boost regimen reduced the risk ofinfection per exposure to SHIV by 94 percent and resulted in 66 percentcomplete protection after six exposures

  
这里,实验对象并不是人类“受试者”,而是猴子,针对的不是HIV,是一个类似的病毒SHIV。特别是前者必须说明,否则读者会有疑问,“受试者66%不受HIV感染,剩下34%呢?哪里找来的这么勇敢不要命的受试者?”

鉴于这个实验结果受限较多,所以严肃媒体一般评价为“艾滋病防治道路上的一小步”。

  前期已经有上百个疫苗的临床试验进入了强生疫苗的研究阶段,也有几个疫苗进入了后面的III期临床试验,但是均证明没有效果。

  这么说来,强生的艾滋病疫苗试验结果,虽然具有鼓舞性,但距离成功还是任重道远的,大家可以期待后续的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结果。

  总的说来:

  1、这是一次重要的研究。全世界迄今为止只有4个HIV疫苗概念接受了人体有效性的测试,强生的疫苗即将成为第5个。

  2、但是,“产生免疫反应”并不等于达到有效保护、预防艾滋病。

  3、本研究仍处在初期阶段,大规模临床试验还没有做,上市则需要更久。

  4、要戴套,要戴套,千万要戴套。

  5、感染后,要吃药,一定要早吃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