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将模拟法庭搬进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财经大学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8-10 09:50:13

模拟庭审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加深市民对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天津及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和认同,8月8日,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紧密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将模拟法庭搬进河西区柳林街道贺福里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宣传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较为常见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被告为某小区居民,原告为该小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告拖欠缴纳物业费,原告将被告诉至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完全按照真实法庭的审理程序,历经法庭准备、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法庭调解判决等步骤,程序规范严谨。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就物业服务水平、物业费的收取与缴纳等方面问题产生较大分歧,双方均提供了较为详实、可信度较高的证据。最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

模拟庭审现场

  庭审结束后,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樊纪伟老师对该合同纠纷案件及其审理过程做出点评。樊老师指出,拒交物业费在法律上站不住脚,法律规定业主与物业双方的责任义务是根据双发所签订的相关合同,若物业确实未履行相关职责,可由业主委员会介入进行调解,而拒交物业费并不是维权的好手段。

  参加模拟法庭的社区居民李阿姨表示,这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自己通过观看模拟庭审,不仅了解了真实的法庭审理程序,也更清楚当与物业发生纠纷时,应该怎样合理解决。这种普法形式很有效果,希望可以多做几次类似的活动。

  本次的模拟庭审旨在落实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权威坚定法治信仰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模拟法庭审判,让居民们了解法庭中的各项程序,让居民们不出家门就能亲身体验法院庭审的严威,同时也通过模拟审判这种鲜活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们普及法律知识,在基层群众中凝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广泛共识,加深社区群众对建设民主法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天津的理解。

合影

  据悉,此次活动是“弘扬法治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天津财经大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专项实践活动”的第二站。此后,队员们还将走进蓟州区农村普法,并利用暑假回家走亲访友、回访母校、社会实习等契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走进所在地附近的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坚持文化惠民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推动党代会精神传递到每个角落。(通讯员于迪 邵迎翔 摄影任宏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