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门槛低?你out了!看成绩也重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7-08-02 17:12:00

内容提要:几年前,很多人认为高中毕业的孩子被送出国,是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太优秀,国内升学路走不通才不得已为之的“下策”,门槛很低。而出国后的留学生活也大多散漫,许多孩子回国后虽顶着“海归”的帽子,却因能力欠缺被优秀工作单位的拒之门外。

  天津北方网讯:几年前,很多人认为初高中的孩子被送出国,是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太优秀,国内升学路走不通才不得已为之的“下策”,门槛很低。而部分学生出国后也被传学习松懈散漫、生活散漫。许多孩子回国后虽顶着“海归”的帽子,却因能力欠缺被优秀的工作单位拒之门外。

  但如今,国内低龄留学市场逐渐成熟,天津的国际学校也快速成长起来。读国际学校、出国留学的门槛越来越高,要求孩子的成绩和能力水平也不可同日而语。

  国际学校门槛提升,拔尖学生主动出国渐多

  中考招生刚过去不久,北方网教育频道在中招访谈节目制作期间,向天津多所国际学校了解了今年的招生政策,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国际学校入学门槛正在不断提高。美国法拉古特学校天津校区校长杨晓柯在过去几年中,看到的趋势是很多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拔尖的同学主动选择出国留学的道路。他分析其中的原因认为,一是目前随着与国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受西方的影响越来越多,同学们开始主动地有意识地去西方求学,用自己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回来报效祖国。另外是家长的意识越来越超前,愿意让孩子在高中阶段甚至初中阶段就开始接触美式教育。

  除了参考中考成绩,英语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样是国际学校的门槛之一。记者了解到,不少国际学校招生时会举办校内英语、数学考试,以及口语测试。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副校长杨洋告诉记者,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是用于交流,而是用语言去学习一些重要的课程,在学校里英语其实就是一门工具。

  当然,语言和成绩只是出国留学的工具,决定孩子能否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有良好发展的,还取决于孩子的个性和适应能力。例如美式教育注重表达,需要孩子有热情、善于发挥自己的个性。部分国际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也基本同步国外,包括开设社会科学、艺术音乐等课程,以及各类公益活动。不少国际学校招生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有热情、有目标很积极的孩子是面试当中最希望争取到的,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很有个性,也愿意为他们的梦想去努力。

  读国际学校并不轻松,看成绩更重能力

  在许多人印象里,国际学校同步国外课程,学生不用参加高考,学习一定非常轻松。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国际学校对学生能力要求往往较高,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注重实践运用,不少教师认为上国际学校三年的学生比高考考生还要累。

  外教教学,全英文交流是基本要求

  记者了解到,多数国际学校采取双语教学,一部分由海外聘请的外教全英文授课,另一部分由有海归背景的教师让学生获得更高品质的教育。所以“跟得上课”是对语言的基本要求,这需要学生高中前就具备浑厚的英语基础。

  另外,通过语言这门工具获得英语思维,从而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也是国际学校对学生的能力培养重点。天津泰达枫叶国际学校总领事刘长永告诉记者:“语言不仅仅限于沟通,还是思维的改变。我们知道学生走到国外去,面临的最大困难不仅仅是交流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融入到当地的主流社会,能不能融入到思维当中。在学校我们经过课程的培养,语言的培养,包括教学的方式、外教的数量或资质,都能让学生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英语的思维能力得到很大的改变。”

  “动”起来的课程多 国际学校学生寒暑假也忙碌

  深入了解一些国际学校后,记者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让学生“动”起来的课程很多,学校里每个学生都很忙。在国际学校中,无论美式课程或英式课程,都非常注重语言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大胆发言、激烈辩论、动手收集资料撰写实验报告和论文,再在课堂上用PPT演讲……这些都是国际学校里司空见惯的课堂情景,在校园里也随处可见分组准备材料的同学,忙碌程度完全不输高考考生。但不同于后者的是,国际学校的学生是“动”起来的,不仅运用大脑积极思考,同时调动语言、身体,以超强的行动力完成作业,也可以说是一场演说、一件作品,从而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与成长。

  此外,艺术体育和社会实践在国际学校中也并非“副科”。在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这些是和物理数学同等重要的课程。若学生选择艺术课程作为A-level(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实行英国A-level课程),那么就可以用它来申请大学,攻读艺术专业。同样重要的还有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每逢节假日和寒暑假,不少国际学校学生都奔走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中。而这些社会活动也并非蜻蜓点水,而是作为作业和课程的一部分来严格要求学生。高中三年时间里,国际学校的学生需要完成学科课程、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准备SAT、AP及托福考试、申请学校……同时还要熟练掌握语言,适应新的文化和思维,这对学生来说其实是不小的压力及考验。

  纵观近年来留学市场,低龄留学趋势明显,且国际学校门槛正在不断提高。在国内上国际学校,提前适应国外教育也不再是学生和家长的“无奈之选”。然而国际学校各有特色,遵循的课程体系也不尽相同。学生出国留学前还是要掌握各个学校的课程体系,了解哪个体系最符合自身发展需求。“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这是选择学校不变的原则。此外,学生家长也要积极与孩子沟通,从孩子的个性入手,选择适合孩子的国家和学校,发挥孩子真正的潜能,从容应对未来的海外学习及生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