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津特色高职院校报考指南—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7-24 17:44:00

点击播放视频

本期做客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的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招生就业处老师张宁

  主持人:先请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应用型技术大学,其前身是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由始建于1985年的原天津中德现代技工培训中心和原天津企业管理培训中心重组整合而成,隶属于天津市政府,归口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管理。学校坐落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占地面积1000亩,具有教学做一体化的实验实训场所217个,其中大量设备均引进于德国、瑞士、西班牙的先进生产型设备,价值超过4亿元人民币。

  主持人:经过多年发展,学校有怎样强大的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630余名,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4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业教师的75%以上,每个专业组群均配备了外籍专家和客座教授。学校现有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大等特聘教授7人,客座教授54人,先后在学校工作的百余名专家中有5人获得了国家友谊奖,有7人获得了天津市友谊奖。学校拥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5人,省市级教学名师4人,国家级技术能手3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学校作为唯一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大满贯的学校,拥有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人:学校有怎样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校建校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紧紧围绕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培养高级技师,一线工程师大国工匠为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实践导向,理论和实践并重的特点,按照重实践、强基础、国际化、校企化、复合型的原则,聚焦工业发展的需求,传承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逐步形成了以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创新创业为三大支柱的事业发展格局。同时在2015年,30年校庆的时候,我们凝练出了“崇实求精致良知”的校训,和“海纳百川敬业乐群”的中德精神,保证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特色和质量。

  主持人:学校对在校生有如何的帮扶和奖励政策?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依托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设立有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勤工俭学和特困补助等政策,形成了“奖、贷、勤、补、助、帮、减”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不让每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市政府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每年拨付不少于120万元的经费,用于校内各种奖助学金的评选,覆盖面达到了40%以上。

  主持人:2017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如何?

  2017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招生总计划为3600人,主要分布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秋季高考在本市的招生计划为本科142人,高职312人,欢迎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填报专业。

  主持人:请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

  学校现有本科、高职和技工教育三个层次的学历教育,涵盖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航空航天技术与服务、交通技术与服务、软件与通信技术、新能源、经贸管理、文化创意与技术、应用语言等九个专业组群。现在学校有本科专业9个,高职专业39个,中职专业2个,共有在校生近万人。

  主持人: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大量人才,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

  经过近五年的统计,中德的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五年达到了99%以上,主要以培养高级技术、一线工程师和大国工匠为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了实践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始终按照“重实践、强基础、校企化、国际化、复合化”的原则,工科类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向滨海新区具有双元制教育特点的企业输送人才。学校现在有订单培养,还跟德国博世力士乐具有双元制订单班,今年招的专业类似物流、精密机械都有联合培养和订单班。在校企合作方面,我们在十三五中提出了招生即招工,使学生进入学校以后,也作为企业员工。

  主持人:每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取得过哪些成果?

  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户天津以来,中德连续十年承办了该赛事。作为职业大赛的承办方,现拥有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1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开发了全国性及国际化赛项13个。自2012年以来,共承担了1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66项省部级项目,获得局级以上各类科研成果10项,授权专利248项,科技特派员合计193人次,位列天津市第一。七项技术成果通过了鉴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主持人:大赛对学生和老师有哪些帮助?

  老师有新教师培训,第一年新招录的老师不上讲台,必须到校企合作的企业进行实训,今后也有老师不断到企业实习的时间,还有到国外培训的时间,通过赛项老师的教育水平得到提高。学生参加大赛使学生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可以应用到实践当中,也提早体验了进入企业的工作环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