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考后教育:考好了 妈给你买房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编辑:张静怡 2017-07-20 09:23:00

内容提要:高考、中考、期末考,陆陆续续都结束了,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考试成绩的好坏,不仅仅是分数的不同、荣誉感的不同,还有更大的物质奖励在里面。

变味的考后教育考好了,妈给你买房子(图)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中考、期末考,陆陆续续都结束了,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考试成绩的好坏,不仅仅是分数的不同、荣誉感的不同,还有更大的物质奖励在里面。

考前许大奖

已升级为出国旅游、买车买房

“考100分,妈给你买新衣服。”“考前三,马上给你换iPad。”“考上重点大学,带你出国旅游。”……近九成家长都对孩子考试成绩施行各种奖励。

分数出来了,“犒劳经济”的效应也就出来了。上周在鞍山西道数码城,记者就见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挑选产品。在苹果专卖店门前,中考生晓彤正拿着iPad3奋力切水果,站他旁边的爸爸喜笑颜开。“儿子今年考试超常发挥,一定要奖励。儿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每年暑假他们都会迎来销售旺季。“基本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买什么早就商量好了,也不怎么挑,买了就走。”

对于考后的奖励,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特别是对于参加完中高考的孩子,家长们出手更大方,除了花样翻新的数码产品以及封红包,这两年国内游、国外游等旅游消费也开始火爆起来。一位家长竟然告诉记者,正在计划奖励给孩子房子和车。“我女儿今年高考考得不错,我正在四处给她选房子。一方面这是一种投资,另一方面她有自己的房子也预示着将展开独立的生活。”

许诺不兑现  

空头支票让孩子很受伤

就在家长们为孩子考个好成绩不断加码的同时,也有一些家长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对自己做出的“许诺”无法兑现。

初三学生小茹考前非常想去日本旅游,于是在中考前就和爸爸约定,只要能考进市重点,就要帮她实现这个愿望。今年中考整个复习阶段,小茹粗心大意的毛病有了明显的改善,并且在中考取得全班第一,顺利进入市重点。但是因为小茹爸爸工作忙腾不出假期,致使陪女儿日本游的承诺落空。“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这个诺言没有兑现该怎么办。我对大人的话不再那么信任了。”

“妈妈答应我拿到前三名就给我买最新款耐克鞋,没想到妈妈挑了一双打折的普通款。其实不就是贵几百块钱吗,为什么不兑现自己承诺呢?我以后有了孩子,肯定不这么做。”小学五年级的虎子,一想起今年暑假的遭遇,还是气呼呼的。 

专家支招 如何激励孩子

比起物质 孩子更需要一句夸奖

“用物质激发孩子动力,是家长在偷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阿德老师表示,能刺激人上进的动力,有内在的,也有外在的。外在的、物质的鼓励,会让孩子对物质越来越期待。但人的物质欲望是无穷尽的,到后来家长会满足不了孩子的物质要求。而且总是被物质来刺激成就感的孩子,特别容易放弃。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挑出一些喜欢绘画的孩子分成两组,一组许诺画得好就给奖赏,另一组告知非常期待你们的画。三个星期后,前组的孩子们大多不情愿主动去绘画,兴趣明显降低了。而后组的孩子却一如既往地积极绘画。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渴望得到的是被认可的感觉,而不是具体的物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