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津特色高职院校报考指南—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7-20 14:30:00

点击播放视频

本期做客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的是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王立辉

  主持人:先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的高职院校,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招生,于2011年进驻国家职教改革示范区——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学院占地800亩,绿化率51%,固定资产10亿元,图书50余万册,一期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学院现设有5个二级学院,46个专业,其中有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6个,还有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4个,院级特色专业4个。学院有教授、副教授131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两个,省级教学名师两个,在校生9500人左右。

  学院还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两个,天津市重点支持的实训基地一个,230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学院注重国际交流,聘请了外籍专家教师4名,先后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TAFE学院等10余所国外境外的院校和机构,就课程、师资、留学生等合作项目签订协议,学校近三年的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签约率在88%以上,在天津市高校中名列前茅。

  主持人: 学校有哪些特色优势?

  第一是学校所取得的荣誉。现代学院在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共有100所,我校算是全国百强之一。在2015年以优秀的等级通过了验收,这里只有30余家院校。我们都知道本科有211、985,高职院校中的“211、985”就是我们的国家示范校,我们是其中之一。

  第二是现代学院主持了国家的生物技术及应用教学资源库的项目,是在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是最早全国50家的单位之一,在2014年通过验收,应该说这也是非常突出的成绩。

  第三是我们在2009年被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授予成为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基地。

  第四是2014年学院获得了国家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这是职教领域的国家最高奖。

  第五是学校主持了生产实训一体化教学车间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这个获得国家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天津市一等奖。在高职院校军企校共育技术技能人才,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天津市一等奖。

  同时现代学院在社会服务和科研方面也非常突出,学校是全国职工教育培养基地示范点,是国家职业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基地,是国家食品安全师、环保运营师的培训基地,是天津市的技师流动站,和天津市退役士兵的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学院还有天津市轻工业化学研究所,天津市质量监督检测第三站,天津市职业技能鉴定第63所,还是天津市职业培训包的主持开发单位,这些都是社会服务能力强、科研实力强的体现。

  主持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怎样的规划和方向?

  现代学院的育人理念是“走进来的是学生,走出去的是能手”,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以生物工程二级学院为例,在2013到2015年国家骨干校建设期间,实训基地的硬件投入达到了1000万,同时学校双师比例达到90%以上,我们的老师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更善于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

  此外,我们要求学生双证书毕业,一个是专科毕业证书,另一个是职业资格证书。比如学校重点建设的食品生物技术专业,就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要取得食品检验工、发酵工、焙烤工等这样国家的技能证书。学生在大三时要安排去相关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像食品生物技术专业会安排到中科百奥、津乐园、雪花啤酒、桂发祥等知名食品企业实习,来进一步锻炼学生技能的提高和提升。

  主持人:您介绍了那么多优秀企业,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对学生有什么帮助?

  职业院校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我们讲究的零距离就业,对学生和企业的对接有三个阶段。大一年级叫认知实习,我们会带学生到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二年级叫跟岗实习,会有师傅带着学生在岗位上有基本的操作和锻炼。大三叫顶岗实习,通过自己学的知识技能,能够胜任岗位。通过这种培养,我们的学生能够实现零距离就业,一毕业就能胜任工作。学校每年有3000毕业生,在毕业双选会时,基本能为学生15000个岗位,是1:5的选择,我们的学生是非常抢手的,很多优势专业的学生,在大三的时候已经被企业预定,能够给他提供非常好的岗位和薪资待遇。

  主持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被称之为“国赛”,也是检验学生能力的方式,学校在大赛方面取得了什么成绩?

  学生培养质量的好坏,“国赛”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检验手段,现代学院连续八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且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共获得“国赛”一等奖1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比赛分为省级和国家级,我们参加的省级赛获得的一等奖是135人次,二等奖132人次,三等奖104人次,成绩非常突出。以环境工程专业为例,在2013年到2016年连续四年承办国家环保大赛,有水检测和大气监测两个赛项,我们分别取得了两个一等奖。

  主持人:学生进入学院后,在今后发展中,学校提供了怎样的机会和平台?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学习的机会,为学生搭建了非常好的升本立交桥,有这样三个层次。第一是高职升本,学生在大三毕业的时候,学校会统一安排进行报名报考,可以通过考试选拔进入本科院校全日制学习两年,就是3+2年取得本科的毕业证书。第二是专本套读,自考专升本,学院和天津市一些本科院校有协议合作,学生入学后在大一就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考升本的学习,三年毕业后会同时取得专科本科两个毕业证书。第三是学生大三毕业后,如果先选择就业,可以在职通过成人高考取得本科学历。

  主持人:学院是学生要生活三年的家,您能从学校生活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学院为学生的生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条件和保障,比如学校生活设施非常完备,学生宿舍是六人间,上面是床下面是电脑桌。为了让学生有更舒适的生活,所有房间都安装了空调,这一批新生入学后就可以享受到更舒适的环境。有两个食堂、浴室、体育设施(室内体院馆、标准操场、网球场、篮球场)等。

  主持人:这是外部环境,那么日常生活方面呢?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课余生活,每年都会举办科技文体节集中展示月,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风采。学校还有各类的学团组织,学生可以踊跃参加各类社团,以及志愿者活动,比如今年全运会就有学生参与成为志愿者。

  主持人:学校对于高分考生有什么助学政策?

  学校的奖励政策分为三个类别。第一有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等奖3500元二等奖2800元三等奖2200元,助学金全校20%的学生能够得到资助。市级奖学金主要包括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8000元,天津市老党员励志奖学金1000元。校级奖学金包括标兵能手奖学金,有300、500、800三个档次,约有20%的学生能够受助。此外学校还提供了很多勤工奖学的岗位和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每年约有3600人能够享受各级各类的奖励和资助,整个受助群体能达到全校总人数的40%左右。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2017年的招生政策。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面向27个省市、自治区共投放了招生计划3740人,比去年增加了13%,其中甘肃省450个计划,周边的河北、山东、内蒙、山西、辽宁都在100人以上.天津市今年投放1674个计划,春季完成了1467个,包括中职生计划647人,高中自主招生计划400人,退役士兵计划等,秋季招生计划大概还有207人左右。

  主持人:今年和往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有什么差别?

  秋季招生中2016年投放了150人左右的计划,去年分数线理科接近300分,文科在260分,今年加大了秋季计划投放,在207人左右,后期可能追加三四十人,预计今年分数线应该会有所降低。希望考生踊跃报考。我们在专业方面,尊重考生的第一专业,按照录取政策,考生可以选择多个专业,一般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会尊重考生的第一填报专业。

  主持人:对于想报考的考生和家长,您有没有推荐的专业?

  我想推荐几个特色专业给考生和家长作为参考。第一是国家财政重点支持的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这个专业主要是面向各类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分析检测的生产企业、餐饮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营养的分析检测、食品卫生防疫、质量监督、营养配餐等相关工作。这个专业会让学生具备食品的感观分析、食品的理化检验、食品的微生物检验、仪器分析等方面的基本操作。并且能够掌握食品的生产操作、营养配餐、食品检验、质量控制等相关的技术技能,还会考取食品检验工、营养配餐员、国家安全管理审核员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是一个我们的特色专业,每年学生的报考人数都会比较多,而且就业方面也是比较理想。

  第二是环境工程专业,这也是我们学校央财重点支持的专业,也是国家技能大赛的金牌专业。环保越来越受到关注,越来越多的岗位会涉及到环保,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环保生产企业或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环保设施的运营、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等生产服务工作。主要技能包括具备无机分析化学、微生物检测等方面的基本操作。掌握环境监测、施工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与施工、环境管理等相关技能。学生可以考取水环境监测工、化学检验工、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员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还有就是机械方面的两个专业,精密机械技术专业是与天津海鸥手表集团,校企紧密合作联合开办的,主要培养了各类手表零件的加工、中高档手表的装配维修操作的技能,这个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技术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手表的制造装配检测维修等,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相应的这些学生可以考取钟手表维修工、仪器仪表维修工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还有想给大家推荐的是目前比较火的无人机,我们学校是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家开设无人机专业的学校,应该在明年无人机的国家教学资源库会在我校建立,无人机专业也是我们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培养掌握低空无人机飞行技术和操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电气自动化安装调试维护维修,低空无人机的操作维护维修,低空无人机航拍等生产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可以考取无人机操控师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主持人:学校会有开放日方便家长和学生咨询,我校开放日定在什么时间?

  马上要进入高职院校报考的阶段,学校预计在下周进行校园开放日的安排,考生和家长可以到学校进行进一步咨询,同时也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官微、微信,或拨打咨询电话进行咨询,欢迎考生和家长咨询报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