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学营:科学营探科技之美 寻智慧之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杨朔 2017-07-13 14:58:39

  天津北方网讯:7月12日,高校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的营员们来到北洋园校区的实验室,继续体验科技的魅力。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实验中心,营员们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观摩了众多物理演示实验。

  电磁炮以其奇特的造型首先引起了营员们的注意。与传统火炮不同,电磁炮通过控制电流和磁场对金属炮弹进行加速,可大大提高弹射速度和射程。看过老师的演示后,营员们发出了阵阵惊叹,还有许多男营员跃跃欲试,亲自动手发射了炮弹。

  另一边,营员们围绕在老师身边,认真倾听3D显示技术的原理和应用。3D显示是利用光学方法使左右眼接收不同画面,从而在大脑中形成立体效果的技术。营员们在老师的指示下戴上眼镜,体验了最早出现的双色式3D显示技术。之后老师又向营员们介绍了当下3D眼镜中的原理以及裸眼式3D技术,为营员们答疑解惑。

  物理演示实验精彩纷呈,实验中的陀螺仪、斯特林热机、频闪仪、手触式蓄电池等装置让营员们惊奇万分。神奇的实验验证了深奥的原理,将营员们带入了奇妙的物理世界。

  王培键营员对此次参观深有感触。在采访过程中,他说:“从小到大我一直喜欢物理。今天能够亲眼观看这些新奇的物理实验让我感到很兴奋。”他表示,一年后的高考志愿填报时想报考与物理相关的专业。

  

  深水结构实验室的建设综合考虑了位置设置、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因素,体系规模完备。老师的讲解将营员们带入深海下的科学世界,令营员们啧啧称奇。

  在机械学院大楼中,老师向营员们讲解变胞机器人和遥控器控制的原理,并演示操作过程。经过老师的许可,营员们纷纷尝试控制机器人,将机器人变成“狗”、“蜘蛛”等多种形态,更深层次体验科学技术带来的便捷和乐趣。

  刚进入机械学院机构实验室,营员们就被“海燕”潜水器吸引了。据老师讲解,“海燕”是天津大学自主研发的一款采用最新混合推进技术的水下滑翔机,它在南海北部水深大于1500米海域通过测试,创造了中国水下滑翔机无故障航程最远、时间最长、剖面运动最多、工作深度最大等诸多纪录,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与“海燕”的近距离接触带给营员们的,除了对天津大学雄厚科研实力的了解,还有对国家日益强盛的骄傲。

  营员们来到飞龙创客空间,在老师条理清晰的解说下,他们渐渐深入理解飞行器的原理,从怀着好奇心观看实验室里的大飞机到亲自动手分组制作模型,他们无一不是认真而专注的。老师的帮助和指导让营员们将知识与实践有机统一起来,相信营员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课外知识,还提升了独立动手制作的能力。

  来自辽宁省新民市的张大伟老师告诉我们他的感触:以前孩子们只能从书本上了解一些抽象的物理知识,现在可以身临其境地学习知识的应用。特别是今天的模型制作,除了学到理论知识,孩子们动手创新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水利结构实验室是目前天津大学校内最大的实验室,分为结构和抗爆两个部分。实验室的负责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许多重量级的设备,包括重达三百吨、拉伸长度可达6米的拉力机等,许多设备设施造价成本之高、威力之大让营员们惊叹不已。老师幽默地说,“我们这个实验室,都是好的机件进来,变成废品出去。”之后,老师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实验内容的区别和联系,并鼓励大家报考天津大学,来到分数高、前景好、设备先进的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学习。

  虽然实验室观摩学习将告一段落,但是科学的种子已深深埋在营员的心底。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这颗种子将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科学之花,带领营员们开启新的征程。 (文字:陈嫣然代艺莫靖妍;摄影:蔡张驰段士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