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海归女孩进深山做“甜蜜”生意 年销2200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7-01 08:39:23

  

  王淑娟和她的蜂蜜产业。受访者供图

  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广元青川女孩儿王淑娟飞了起来。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当天,淘宝产业链的8个代表随马云一起在纽约敲钟,王淑娟就是其中的一员。由此,她被称为“敲钟女孩”。

  3年过去了,王淑娟褪去“敲钟女孩”光环,扑向山林与青川的农产品共舞。去年,做甜蜜生意的她卖了2200多万元蜂蜜。

  曾站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舞台上的她,有了一个新梦想:要把她代言的蜂蜜做成“第一”,让更多青川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飞进千家万户。

  卖蜂蜜

  她与马云一起纽约敲钟

  6月初的一个午后,广元,青川。王淑娟着一身家居服,慵懒地躺在床上休息。

  头一天,她和十几个小伙伴们,钻进深山,将400箱蜜蜂转移到另外一个蜂场。“忙了整整一天,人的骨头都快散架了!”回家后,王淑娟和小伙伴们倒头就睡,直到次日还没缓过神来。

  与蜜蜂为伍,被蜇总是免不了。每次去蜂场,王淑娟总会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但还是有机灵的蜜蜂透过缝隙钻进去,或者隔着牛仔服蜇她一下。她的小腿上,还红肿着几个包块。

  手机铃声响起,一个客户来电,要购买蜂蜜。“您等着,我马上去给您发货!”话毕,她赶紧穿上鞋子,下楼去库房。

  这就是她的日常。正是这一通通电话,或者网上一个个订单,成为青川农产品飞出当地、飞向外界的媒介。

  互联网农业,王淑娟起步比较早。

  2009年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她回乡创业。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集了一些资金,在青溪镇和瓦砾乡分别建立了中华蜂生产基地和中华蜂繁育基地。后来,在“阿里巴巴”有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她在淘宝网上开办网店并入驻“阿里巴巴”成都创业园。两年后,她漂洋过海,进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习。2012年12月毕业后,她再次返回青川,扩大了她的蜂蜜生产基地、蜂蜜加工厂和网店的规模并在县城开起了“青川特产总汇”实体店,从事“青川山珍批发零售”。2013年,王淑娟组建了自己的电商团队,建立了电商平台,她还牵头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

  最广为人知的故事,就是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她和淘宝产业链的另外7个代表随马云一起在纽约敲响上市钟声。

  互联网

  蜂场安视频可远程监控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

  农业,看起来离互联网遥远,但“互联网农业”的潜力巨大。2015年,依靠网上卖蜂蜜,当年王淑娟团队销售金额达到了1700多万元。去年,这个数字刷新至2200万元。

  今年,王淑娟的蜂场有了新变化:她把监控装进了深山的5个蜂场。她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远程观看蜜蜂们的劳作,以及蜂蜜的生产过程。

  “通过互联网,拉近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的产品更加值得信赖。”王淑娟说。虽然监控全覆盖并不现实,因为不是每个建有蜂场的地方都有网络,但这样的一种举动,在她看来,是互联网农业生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卖蜜蜂一年新增300万收入

  生意做久了,王淑娟总会发现一些新的商机,也会发现一些与市场没对接的漏洞。

  “这些商机与漏洞,在我看来,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王淑娟说,作为一名电商从业者,她正沿着生产-销售的路径发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会。

  首先,她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准了自己的业务范畴。

  去年,她所在团队新增了卖蜜蜂的业务。从此,他们既卖蜂蜜,也卖蜜蜂。她的客户遍及省内外,去年仅蜜蜂一项就新增了300万元的营业收入。

  作为一名时尚的85后女孩儿,在取得两千多万元的销售额同时,她还发现了市场的一种隐忧:现在的年轻人煮饭的时间越来越少,对农产品需求量并不大。

  王淑娟在思考:青川好的农副产品不止蜂蜜与木耳,还有香菇、中药材、茶叶等,但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并不如蜂蜜和木耳高。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看,市场呼唤有科技含量的新农副产品出现,也呼唤对这些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后的工业产品。

  她以青川的木耳和银耳为例,如果用工业生产的方式,把这两种食材加工成类似于羹或粥的快消品,年轻人买到手后像喝饮料一样,拉开拉罐就可以一饮而尽,多好!

  她有一个梦想: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她代言的蜂蜜做成“第一”,让更多青川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飞进千家万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

  见习记者罗田怡

  /相关报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川七佛贡茶产值新增两个亿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见习记者罗田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可为,青川县因此尝到了甜头。

  去年11月,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出炉,将把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补短板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巩固粮油、生猪等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道地药材、草食性牲畜、地方名优水产品等市场紧缺优质农产品。

  依靠“提品质”这一招,青川就让传统的木耳身价倍增,也让七佛贡茶创造了两亿元的产值,还让野生的羊肚菌住进大棚变成财富。

  公元前1066年周武王率南方八小国伐纣成功后,苴国侯(苴国,今广元一带,国郡设于今老昭化,称葭萌关),用当地所产的桑、蚕、丹、漆、茶等上供给周武王,这是讫今为止茶叶作为贡品最早文字记载。

  武则天当政时期,对七佛贡茶情有独钟,曾专置茶官,在七佛建贡茶园,年年上贡,遂有后人传颂“女皇未尝七佛茶,百草不敢先开花。”

  七佛茶的原产地在青川县七佛乡,茶区最低海拔580米,最高海拔2100米,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繁茂,山间终年云雾缭绕。在七佛乡场镇的老街背后,贡茶园至今遗迹尚存,高墙古树,依然透着皇家风范。

  然而历史悠久的七佛贡茶,在当代并没有显现出贡品的高贵气质。相反,当地茶叶品牌杂乱,在茶叶市场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近年来,青川对七佛贡茶展开了供给侧改革。首先,统一了品牌,对这个品牌进行了打造和推广,在生产上力推高端路线——生产独芽和有机茶。

  高端产品品质高,卖价也高,对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来说都能带来高附加值。

  “特级独芽茶每斤能卖到800至1000元,有机茶鲜叶都能卖到每斤400元。”青川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迅说,通过两三年的引导,目前,青川的高端茶叶产值增加到了两个多亿,占茶业总产值的50%以上。

  生产优级黑木耳也让它们的价值倍增。普通木耳每斤的收购价仅30元至40元,而生产出来的有机木耳每斤的收购价可达70至80元,精致包装的黑木耳单价更是达到了360元每斤。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迅说,当地已经引进了一些深加工企业,要把山里的那些土特产加工成为开袋即食的快消品。他相信,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惠及更多老百姓,也能让四川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丰富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餐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