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29 15:35:12

专题:2017天津中考招办系列访谈

点击播放视频

本期做客北方网中招办系列访谈的是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学教学副校长王鹏

  主持人:请王校长介绍一下五十五中学的情况

  五十五中学是一所具有优良办学传统的市级重点中学,2011年和平区政府投巨资将学校建成现代化的示范性高级中学,由此学校迎来跨越式发展,获得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特色学校等近百项荣誉,是和平区第二所特色高中实验校。

  近年来学校拥有全国模范教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师德标兵,天津市优秀班主任等一批优秀教师。学校形成了厚德、爱生、求真、善教的良好育人氛围。

  主持人:学校在今年的招生政策上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今年和去年一样,计划招生200人,5个行政班,进行小班管理,学校近几年来高中招生最低分数逐年提高。在市内六区最低分数位次上也有所提升,从2014年的17位,到了去年的11位,招生学生的范围在6100名左右。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开放日在什么时候?

  7月6日中考下分后学校开始咨询活动,7月7日- 7月12日,填报志愿完毕之前都可以进行咨询。学生可以通过电话咨询:27830123以及27830159。第二种可以通过搜索:天津第五十五中学微信公众号咨询。另外可以到学校现场咨询老师,教师还可陪同家长参观专用教室等。

  主持人:针对今年的政策,您对学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填报志愿表,分为市内六区考生使用和非市内六区考生使用。我们以市内六区考生使用为例,志愿表分为两类:普通高中志愿和中职学校志愿。普通高中志愿分为三块:艺术类高中学校,填写这类的学生一定是参加所报学校考试合格的,第二块是九所重点学校的填报,最多可以填报两个志愿。其他高中学校设置12个志愿,要至少填写5个学校,至少填写2个区的学校。

  从往年咨询来看,家长比较困惑的是志愿怎样录取。从中学来看,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列,先解锁分数高的考生,按照他的志愿顺序依次投放志愿,在投放分数低的。

  主持人:今年是高考政策改革的第一年,很多家长学生比较迷茫,学校对政策改革做了怎样的准备?

  今年入学的学生将面临高考改革第一年,这次改革从高考科目上由原来的文理分科的套餐制,变为6选3,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面对高考改革,我们学校提早做了顶层设计,学校提出生态型教育尊重差异的原则,与新高考综合改革突出选择性的原则相切合的思想,力求做到培训选拔优秀导师,引领职业生涯规划,选课走班优化管理,提供优质精品课程,开发拓展校本课程,对接高校选拔人才,丰富开展社会实践,搭设体验感悟平台。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选课,以及大学选专业,学校首先给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指导。学校与教科院专家,共同开发生涯规划指导的校本课程,培训了一批生涯规划的指导老师。学生在高中三年学习生活中,给学生进行学业和职业的指导。同时学校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对接,创立实践基地。今年三月学校成功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学生增添了新的资源。与高校的对接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提前的体验,为他们提早了解大学生活给予一定帮助。

  同时学校为了给学生更好的职业体验,与和平区劳技中心合作,增设了很多校本课程,例如3D打印、激光雕刻、智能单片机、机器人设计、物联网种植等,使学生提前了解这些技术,也提早了解专业,对他们今后选课有一定帮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