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校园足球 助力国足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 通讯员欧昭君 编辑:张静怡 2017-06-28 08:38:00

内容提要: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足球发展水平和成就中国足球梦想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河东区校园足球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青少年足球人口不断扩大,校园足球事业加速发展。

发展校园足球 助力国足梦想(图)

天津北方网讯: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足球发展水平和成就中国足球梦想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河东区校园足球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青少年足球人口不断扩大,校园足球事业加速发展。

2015年,河东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成为全国首批、天津市唯一一个试点区。13所中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荣获天津市U12少年组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天津市初中校园足球锦标赛亚军。承办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校园足球工作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

深化认识  制定科学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河东区依托足球资源优势,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科学确定校园足球发展的长期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区超过50%的学校达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标准。以特色学校带动全区中小学足球活动开展,全面实现足球活动进体育课堂和大课间活动。重点打造河东区中小学“星耀阳光”校园足球联赛品牌,让“星耀阳光”成为河东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力争成为天津市校园足球活动的品牌赛事。在全市领先打造一支优秀的校园足球师资队伍,每所学校拥有至少1名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并输送骨干教师在全市校园足球活动中发挥作用。

加强管理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河东区教育系统积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扎实开展校园足球各项活动,持续提升训练竞赛水平,不断扩大青少年足球人口。河东区各中小学均能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上好每一节课,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特别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足球纳入校本教材并引入课堂,保证每周开展1节足球课。规范竞赛管理,构建包括班级联赛、校际联赛、区域选拔在内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建立健全学校足球课余训练制度和代表队建设制度。坚持常年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足球赛事,特别是中小学生“星耀阳光”校园足球联赛,注重体德结合、以德育人,在常规比赛的基础上,融入综合知识测试、足球技能测试,积极培育健康足球文化,弘扬阳光向上体育精神。

承继发展  加强足球人才推优

河东区注重发现、选拔和重点培养学生足球运动苗子,开展多种形式的集训、比赛和交流活动。2016年,选拔70余名优秀足球运动员组成区级足球集训队,定期开展校园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为提高学生足球运动水平提供综合服务。2016年,河东区34名中小学生(女生8人)通过选拔脱颖而出,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其中,2名学生表现优异,入选天津市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14人训练队伍。

强化培训  提升师资专业水平

河东区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发展校园足球事业,加强统筹谋划和开放合作,多渠道配备师资,最大限度满足事业发展需求。建立协作校机制,采取集中训练、联合培养的方式,组织开展足球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和教研活动,促进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聘请具备一定校园足球理念的优秀退役运动员定期到各校指导学生训练,不断提升校园足球训练专业化水平。举办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邀请国内外足球专家开展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体育教师足球理论和技能水平。近两年,参与各级各类足球专项师资培训的体育教师达100余人次。特别是一些非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学习、掌握了足球运动理论知识和战术技能,逐步建立起校园足球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到组织校园足球活动的工作中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