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怎成"兵器总动员"弓弩玩具品类繁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赵丽 编辑:张静怡 2017-06-27 08:46:02

内容提要:最近一段时间,“牙签弩”这种所谓的玩具让社会哗然。在孩子身边,还有哪些这种堪比“兵器”的玩具?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调查。

  最近一段时间,“牙签弩”这种所谓的玩具让社会哗然。在孩子身边,还有哪些这种堪比“兵器”的玩具?《法制日报》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调查。

  玩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作用。不过,有些玩具并不像外表那么“纯良”,它们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最近,各种关于“危险玩具”的新闻漫天飞,《法制日报》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不少具有潜在伤害可能的高仿真金属玩具,正肆无忌惮地在少年儿童中流行。

  弓弩玩具品类繁多

  说到危险玩具,“最热门”的莫过于刚被曝光的“牙签弩”。很多家长在了解情况后,纷纷表示,“这哪里是玩具,明明就是一把‘凶器’”。

  “牙签弩”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但经过测试,一旦射出去不仅可刺穿气球、纸盒等,还可刺破石膏板,威力之大令人咋舌,堪比“特工武器”。如果这“箭”射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射到脸上、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

  6月20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淘宝上以“弓弩”“玩具弓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已经找不到相关商品内容。不过,搜索关键词“弩箭”时,诸如“微型连弩”“弹弓弓箭户外儿童用玩具”“手弩射击射箭男孩玩具”“诸葛连弩,儿童玩具”“仿真弩箭”等商品还有很多。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网上还有专门出售弩箭的商家,弩箭类型广告语写的是:开锋小燕尾,放血,穿孔柳叶,毒牙,或介绍其材质的诸如纯碳箭、混碳箭、铝合金箭,这些价钱多为四五元。

  记者进一步通过设定筛选条件功能,将适用年龄定为3岁,仍有“户外体育射击打靶鱼枪”“儿童玩具仿真弓箭弩箭”等商品。结果显示“玩具弓弩”的价格高的有上千元(1439元),最低只要几元。不过,从销量来看,很少有付款超过一百人次的店铺,多数只有几人付款或无人付款。

  6月20日下午,记者点击进入淘宝网上的一家店铺,与出售“诸葛连弩”的店家联系。店家介绍说,这是一种连发的“牙签弩”,一个弹夹能装5根至6根弩箭,连续发射完为止。对于记者提出的“‘牙签弩’打着人疼吗”的问题,卖家回复称“必须疼,20厘米的牙签弩箭能够射破皮肤”。记者随即表示“太危险了,怕孩子拿着玩伤到别人”。店家回复:“那你就别买了,铅笔也很危险哦。”

  这名店家在商品介绍中对这款弓弩的介绍为“儿童玩具迷你弓”,产品参数中玩具类型标明该商品是“弹射玩具”,适用年龄:12岁,13岁,14岁,14岁以上。同时,该店还经营珍馐小暗器、整蛊小玩具等商品。

  在另一家店铺中,店家出售的是名为“王者荣耀周边弓箭”的产品。记者发现,其中甚至混有金属“牙签弩”出售,而其产品参数中关于适用年龄则写着3岁至14岁以上的所有年龄段。记者询问卖家“小孩能不能玩弩箭”,卖家回复“不建议5岁以下小孩玩”。在该店铺中,还出售一款“钢珠弹弓”,卖家介绍专门打鸟和动物,而其产品参数中适用人群包括4岁以上全部人群。

  在另一家出售木质弩箭的店铺中,记者询问店家弩箭威力如何,店家回复“只是玩具,弩箭都是带有胶头的,杀伤力不大”。

  在确定筛选条件为“3岁”后,记者找到一家名为“富乐玩具”的店铺,其出售“户外体育射击打靶鱼枪弓箭弹弓皮筋弩箭打猎发射金属游戏玩具亲子”。记者询问卖家,弩箭是否只有带吸盘的?卖家回复称加QQ号。记者添加其为QQ好友后,卖家发来各种弩具的装配图片,并发了一段远距离用“大黑鹰”弩具射击酒瓶并一击命中的视频,推荐购买“大黑鹰”。

  记者询问如何交易,卖家介绍,具体操作流程是,货到付款先付80元,剩下款项提货时候给物流公司,或者选择淘宝交易,同价位产品代拍,发快递。

  记者注意到,类似的商品买卖操作不止这一家,有的店铺都打着玩具弓弩的旗号售卖有杀伤力的弓弩。

  6月21日,记者再次进入淘宝,发现6月20日访问过的几家售卖弓弩的店铺均显示商品已经不能购买,通过链接点击进入店铺,在微淘动态里发现了该商品,但打开链接后显示商品已不存在。

  记者联系其中一名卖家,将弓弩图片发给卖家。记者询问:“该商品是不是不卖了。”商家回复:“淘宝禁止了,有货,这个东西闹的全世界要爆炸一样。”记者问:“还能买吗?”店家回复:“可以买,你在店里拍其他东西,我发给你这个产品。”

  6月25日,记者在淘宝搜索“牙签弩”“弓弩”,显示无相关产品,但是搜索“弩箭”,仍旧出现十页相关搜索结果,其中,有很多是“弓弩玩具”,诸如“户外儿童玩具弓弩弓箭十字弓弩枪弓箭射击弩枪弩箭包邮”“户外体育射击打靶鱼枪弓箭弹弓皮筋弩箭打猎发射金属游戏玩具亲子”,大多数都是涉及吸盘箭支的玩具弓弩。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