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办访谈:全方位政策解读 各校尽显特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6-26 17:08:00

内容提要:2017年中考已落下帷幕,本市中考分数将于7月初公布,随即各校招生咨询将全面启动。北方网教育频道为此特别开启“2017北方网中招办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多所高中校长及负责人解读中招政策,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全面了解中考招生政策和各校招生情况的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中考已落下帷幕,据了解,本市中考分数将于7月初公布,随即各校招生咨询将全面启动,中旬就可以完成中招的招生咨询及填报志愿工作。告别中考的紧张,考生和家长们如今最关心的就是志愿填报问题。北方网教育频道为此特别开启“2017北方网中招办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多所高中校长及负责人解读中招政策,同时介绍学校情况及特色,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全面了解中考招生政策和各校招生情况的平台。 相关学校访谈将陆续推出,请持续关注北方网教育频道中招办访谈栏目。

  各校招办访谈精彩看点——

  天津市海河中学:要按递次填报志愿,建议九个志愿要多填几所学校

海河中学招办访谈

  问:结合以往考生报考的相关问题和情况,今年考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天津是下分之后根据咨询填报志愿,从市内六区考生填报志愿来说,考生下分同时会拿到招生报名指南,这个册子的相关政策希望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同时市内六区的志愿表中,在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栏当中,应该有九所志愿校提供两个志愿,其他高中学校提供九个志愿。我建议这九个志愿,大家一定遵循着冲、稳、保这三个策略来填报。冲是拿到分后,根据预估情况,要测算一下你孩子的成绩在市内六区整个位次,然后到心仪学校咨询,了解学校录取的大致录取分数线,将可适当冲一下的学校放在九个志愿的前列。中间要按照学校录取分数线由高到低排序,要填出梯次的稳稳的学校能录取的。最后还要保证录取分数线更低的学校肯定能将孩子录取。

  从往年情况看,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一个是根据志愿校的咨询情况,家长认为肯定能录取,结果填的志愿比较少,但是根据录取结果,各校学生报名情况在填志愿之前是未知的,录取之后按照分数由高到低排序,所以可能录取结果会与之前的预估有差异,填的志愿校过少可能会落榜。第二种是没有按梯次填报志愿,孩子心仪的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都差不多,家长将这些学校都填在志愿表中,最后有可能这几所学校都没有录取。最后一个是有些学生只填他希望去的学校,但是分数又没有绝对的优势,这也容易落榜。所以我建议九个志愿要多填几所,同时只要填在志愿上的学校就要有准备去。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内容及视频:北方网中招办访谈——天津市海河中学

  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家长咨询时可多了解学校办学理念

第二南开学校招办访谈

  问:现在已经有很多家长开始向学校咨询,那么家长们在咨询时应该着重问哪类问题?

  答:家长可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也就是说您想培养孩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个问题可以问这个学校在校本课程中,都有哪些。因为现在的高中课程必修的只有88学分,一共144学分其他的学分都在选修课里,而选修的24个学分都在校本课程中,因此可以问一问学校在校本课程的开发,还有这些校本课程培养了孩子哪些能力。我们学校在综合能力教育方面起步早,也做的比较扎实。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内容及视频:北方网中招办访谈——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

  天津市第十四中学:针对新高考,将实行走班制及导师制

第十四中学招办访谈

  问:我们也看到秋季将开始新高考,针对这一点学校做了什么样的措施?

  答:秋季开始的新高考、新课改有一些质上的改变,比如高考形式。因为这些质的改变,我们以前的行政班级可能不能满足需要,就要实行走班制及导师制,针对这些,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大家从心里了解这次课改的目的,老师们既做好学生知识上的指导者,又做好孩子们人生的引导者,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对于学生和家长的指导方面,我们学校已经编纂好一本高中学生课程指导手册,学生可以了解怎么进行高考,怎么进行各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以及将来选择大学专业等,那么新生入校,我们还将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和指导。第三方面就是硬件上的准备,结合课改和高考,我们引进了学生的选课系统,比如校本课程的选课,已经完全实现了网上选课,学生可以在家里选择自己喜欢的选修课。我们也引进了排课表这样的系统,多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在秋季时给孩子们最好的硬件和软件的环境。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内容及视频:北方网中招办访谈——天津市第十四中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