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试验现场总指挥:大学给了我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26 13:54:25

  原标题:C919试验现场总指挥:大学给了我什么

  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友代表、C919试验现场总指挥刘文恭就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与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几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要学会学习。

  1992年以县应届理科生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北航的刘文恭,一路颠簸了二三十个小时——从汽车换火车,又从火车换公交车,终于来到北航校园。

  可进入校园后,他发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第一个要学习的就是普通话。因为“高中的语文老师连文言文都是用陕西话教的”。而入学英语摸底听力测试,更是让他直接傻眼了:原来自己学的是哑巴聋子英语呀!

  他开始听磁带、泡图书馆、去机房……“在这里我们更好地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养成了学习的习惯”。

  大学养成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让他受益匪浅,比如,在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周六就可以独自去工厂的模线车间解决技术难题,可以在美国前空军一号机长在驾驶舱等候时沉着冷静快速定位排除机上故障,可以从技术跨界到商务、到管理,成为中国商飞公司首任驻外总代表。

  “大学生活的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的结束。”他说。

  第二个体会是要“知行合一”。

  还在北航读书时,刘文恭特别不理解为什么要上金工实习课——车磨钳铣都要上手。工作以后,他的第一个岗

  是从事麦道项目的联络工程。

  这时刘文恭才发现,没在车间摸爬滚打过,就不知道设计的可制造性、可维护性有多重要。在学校的各种实训加上在麦道总装线上联络工程跟产的3年,为他后来从事专业设计、管理强势的全球民机供应商、抓全机试验组织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刘文恭主要从事的是项目管理工作,而他最原始的对项目管理的理解也来自大学生活。记得上学时,他们班承包了学校排球馆,举办了一次盛大的舞会。从活动策划到最终的实施,大家亲力亲为。刘文恭记得批发的玫瑰花大受欢迎,而采购的饮品却销不出去。总结经验教训,让他这个骨子里追求完美的人学会了凡事权衡研究,这也成了他日后对财商教育和项目管理的最原始的理解。

  第三个体会是要学会坚持。

  直到现在,刘文恭还忘不了大一暑假军训时,听到紧急集合哨声的绝望,忘不了每学期都要无数次闯过TD线,更记得当时的体育选修的是人体工程——要跑3000米啊!但正是这一次次的磨练,让他具备了民机人在直面运十的悲哀和麦道的惋惜时永不放弃的品质。

  2000年,麦道90项目面临下马,刘文恭所在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成了一个没有型号的单位,很多人都选择了离开。而他还坚持在所里,即便只能搞搞民品。终于,在2008年迎来了中国商飞的成立,迎来了把“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倒过来的时代。

  如今,大飞机梦已经成为中国梦的组成部分。2017年5月,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完美首飞,中俄合资公司挂牌成立,宽体客机项目也将迈上新征程。“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