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湖北职院以孝树人 立德立新群星闪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06-23 17:50:00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安立 摄

  天津北方网讯:5月26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45家全国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一同感受这所以“孝”文化育人、“道德群星”闪耀的湖北高职名校。

  “培养感恩、忠诚、责任、奉献的高规格学生,是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认为,职业教育“以文育人”“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北大清华没有区别。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美容学院。记者周三春 摄

  教“从孝从文”,育“立德立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综合类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有着六十多年办学历史的六所院校合并组建的新型高校。

   “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湖北职校坚持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相融合的育人方略。”湖北职业技术 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介绍,将“立德、立新、乐学、乐业”的校训与孝感当地“孝文化”相结合后,该校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十八 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全国“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余汉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燕,捐髓救人的最美教师、“感动孝感2013年十大人物”余志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朱德盛,全国大 学生创业之星王海巍等先进典型,形成了“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现象。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燕,她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创业筹集父母医药费、生活费和自己的学费,还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在她的带动下,该校每年有近8000多名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开展精准志愿者服务。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记者安立 摄

  “搭高台”孝德育人,名师引领

  “大气,大师,大楼,湖北职院一个都不能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称,“感恩、责任、忠诚、奉献”这正是该校的“大气”之所在,以“孝”为先的独特精神气质,是湖北职院的校风、学风的直接体现,也对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培养、学术的成就产生根本性影响。

  “实施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朱虹透露,该校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探索“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机制,开展“教学名师”“师德标兵”评选,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充满生机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校机电工程学院教授胡翔云获评为2016年度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他也是学校省级技能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创新研究所所长朱志强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多次指导学生团队在全国大赛上获奖,还利用业余时间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科研课题。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记者张光鹏、王若男 摄

  “敞开门”校企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学校坚持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 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蔡诗红告诉记者,除了坚持以 “立德树人”为目标,培养全日制高职生以外,同时“敞开门”办学,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训模式,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

  此外,学校坚持对外开放办学,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挪威、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地区的同类院校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武汉城市圈改革发展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学校按照实务、实训、实践的路径,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200多项,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8.27%。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2016年 就业率达96.04%。

  “有为才有位,学科设置必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必须符合行业、企业需求。”学校校长朱虹介绍,近年来, 以“本真、本分、本土”为中心,湖北职院人才培养成效初显,作为孝感市职教集团的龙头单位,该校牵头组建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城市圈职教联盟,多 年持续进行“乡村医生”“退伍士兵”“建筑八大员”“财政继续教育”“中小学教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员”等培训,年均培训达4万人次。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记者周三春 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