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职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企政联动为学生毕业入职加保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7-06-23 17:50:00

  天津北方网讯:大专还未毕业,因业务能力突出,实习期间,就被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相中,提前预定签约,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古明良的人生轨迹,从此发生巨大改变……

  “机遇只会垂青不懈努力和奋斗的人,只有发奋学习,提高操练业务本领,才能改变人生”,站在学院悬挂的古明良参加南极科考任务,与雪龙号科考船合影的宣传窗前,机电学院副院长郭和伟感叹。

  2017年5月26日,“匠心育人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全国40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参观了宽敞明亮,设备先进的机电学院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观看了鸡尾酒的调制。如何在残酷的就业市场占据主动,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在这里给出了答案。

  走进机电学院实训基地,包括南极科考团成员古明良、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获得者闫文静等该院的8名优秀学生代表的宣传画册,悬挂墙面,借此激励在校学生发奋图强,提高技能水平,以校友为榜样,成为社会栋梁。

  学生在大型机床前进行实训操作记者蒋勇摄

  记者现场看到,身着实训工作服的该院学生,正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以三人为一组,在大型机床前动手演练磨、钻、铣等操作流程。“比照课本知识后,这里老师手把手的教,再难的操作流程,也不担心了,即使到了实习单位,也不会怯场。”机床操作台前,一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为提高育才质量,近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胆创新,打破以学校为主单一的办学模式,积极与省内外有规模的大型企业及工业园区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出校企政合作办学的崭新模式,为各类用工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优秀技能人才,深受好评。

  “10年前,我们到全国各地园区考察发现,大量工业园区技术人才需求巨大,人力资源的紧缺已成为园区发展的最大掣肘。而另一方面,我校大量在校生迫切需要找到‘好婆家’。”该院副院长郭和伟介绍说。后经多方论证,学校开始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建设起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

  新的办学模式,实现真实工作情境下的教、学、做一体化,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目前,学校建设了1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训基地、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26门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名列第一。3个专业纳入湖北省新兴(支柱)产业基地计划项目,2个专业成为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服务产业项目央财支持专业,3个专业进入教育部第一批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实训基地的教学效果高低,直接关系到毕业生能否得到企业认可,也离不开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和教学水平。据介绍,目前,该校拥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262名,享受国务院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级劳动模范等6名,全国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7人,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4人、湖北省名师1人、楚天技能名师13人,客座教授61人。

  为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学校还组建了湖北护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城市圈职教联盟。2014年以来,该校有三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有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有7项成果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优秀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先进的配套设施,自然培养出身怀绝技的技能人才。据介绍,2012年以来,该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省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200多项,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8.27%,社会认同度大幅提高,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大幅提升,便是最直观的体现: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2016年就业率达96.04%。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