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推进大类招生 打造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19 14:09:13

访谈现场 摄像:新华网夏添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同时也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对我国煤炭能源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矿业大学招办副主任杨昭做客新华网,向考生们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

  大力推进大类招生 两个专业停止招生

  在招生专业变化方面,杨昭介绍,学校今年在招生专业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第一,学校今年继续大力推进按大类招生,今年有13个学院将学院内所有的专业整合为一个大类招生。另外,学校会根据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动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今年环境科学和网络工程两个专业停止招生,为做好新工科专业建设打好基础。

  实行开放式转专业申请 本科生有三次选择专业机会

  杨昭表示,学校为本科生提供了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首先,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学生,在第一学期结束之后可以重新选择专业。第二,对于普通类的学生,学校实行开放式的转专业申请制度,要求每个专业拿出不少于15%的名额接收转专业的学生。第三,按照大类招生录取的学生,可以在完成1到2年的大类通识培养之后,在大类内确定专业。

  以学生为本 打造多种模式人才培养模式

  据杨昭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反面,一个是实施大类的人才培养,学校现在52个专业中有40多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培养,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宽厚的学科基础。二是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以孙越崎学院为平台,每年从国家重点学科相关专业录取的新生中择优选拔90名学生进行本硕或者本硕博连读培养,为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和个性化的方案,实行学科交叉的小班培养模式。另外,为每位学生提供了到国外名校访学的资助。

  除此之外,学校还考虑到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杨昭介绍,学校同大型企业联合建立实习基地,每年投入本科生实习经费2400万元,实习的类型既有分散实习也有集中实习,既有认识实习也有顶岗实习,既有国内实习又有海外实习。学校的高端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开设创新型试验项目,接受本科生个性化预约。学校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经费,资助本科生参与各种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并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指导,每年收益学生数千人。学校的部分专业还实行“3+1”培养模式,前三年在学校培养,后一年在企业和学校双重培养,为学生配备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实现行业和学校的协同组织教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