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硕士"学什么 除了瑜伽还有医学哲学印地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14 09:07:27

内容提要:瑜伽,普遍和健身、塑形相关联,常出现在健身房的目录中。但近日,一条云南民族大学成立瑜伽学院,将要招收研究生的消息,让不少人大呼意外。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南亚学院”(以下称“瑜伽学院”),于今年6月8日正式挂牌“中印瑜伽学院总院”。

云南民族大学已正式为瑜伽学院授牌

  瑜伽,普遍和健身、塑形相关联,常出现在健身房的目录中。但近日,一条云南民族大学成立瑜伽学院,将要招收研究生的消息,让不少人大呼意外。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南亚学院”(以下称“瑜伽学院”),于今年6月8日正式挂牌“中印瑜伽学院总院”。学院副院长路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是国内大学里成立的首家瑜伽学院,将从今年9月起计划招收40名本科生,并将从今年年底起,计划招收30名研究生。

  云南民族大学招30名瑜伽硕士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据了解,瑜伽本科专业并非该学院首创,此前沈阳体育学院已经连续数年,招收瑜伽专业本科生。但与以往不同,此次云南民族大学除了单独成立瑜伽学院并招收本科生,还计划招收30名研究生。

  有网友表示,瑜伽大多被认为是一种健身项目,以实践性为主,需要学历的认证吗?招收的研究生主要学习什么内容?也有网友担心,这个引发热烈讨论的“冷门”专业,毕业生会不会面临就业难的问题?

  对此,云南民族大学瑜伽学院副院长路芳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瑜伽学院正式开展招生活动之前,学院有一个长时间的摸索过程。她介绍,2015年6月该校瑜伽学院成立,当年11月开始进行非学历的培训。“就是针对社会上的人开展的瑜伽培训,是收费的。到现在已经开展了12期培训,有221个学生拿到了相应的资格证书。”而今年该学院则开始进行学历教育,同步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始招生,但已经有很多人来询问瑜伽专业报名的相关情况。

  课程

  除了瑜伽还要学医学、哲学、印地语

  路芳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此次招生计划,其中,40名本科生是按照体育类学生的招考形式招进来,放在“社会体育与管理”专业下,设一个“瑜伽方向”。学制四年,培养模式是“3.5+0.5”,“三年半在国内,半年在印度”。

  计划招收的30名研究生,则放在该学校“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下。路芳谈到,招收研究生“主要源于去年和印度班加罗尔的辨喜瑜伽大学,签订的一个合作项目,希望在瑜伽的教学和科研方面,进行师资和学生互派合作。”路芳说,研究生学制三年,是“2+1”的培养模式,“两年在国内读,一年在印度读”。

  她还介绍,本科生和研究生去印度学习瑜伽,需要自费。她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学费支出基本上和国内差不多,剩下的则是往返中印的机票约4000元,每月1000多元的生活费。“这个事亮点在于,本科生可以增长经验,研究生可以同时拿到两个学位,一个中国的,一个印度的。”

  路芳告诉北青报记者,瑜伽专业课程类目多样,“瑜伽体式、瑜伽调息、瑜伽洁净法、瑜伽理疗法、生理学、解剖学、印度哲学、中国哲学等。”此外,为了方便去印度学习,该学院除了开展英语的日常教学外,还将给学生们开设印地语和梵语的课程。

  师资

  中外瑜伽老师组成教学队伍

  抛开“学什么”的问题,“谁来教”也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师资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路芳介绍,2015年学校曾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招进来5名老师,都是具有专业背景的瑜伽教师。

  对于开设的医学、哲学,以及印地语、梵语等专业,路芳认为利用学校自身的师资资源就可以完成教学。“学习医学,主要是瑜伽也常常被用于医院的理疗方面使用。而且瑜伽本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也有健身和养生的作用在其中。所以在课程里面,也希望把中国的经络学、五禽戏,乃至中印哲学,都融合在一起。”

  此外,路芳还称,不管是针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开展的课程中,还将邀请一些来自国外瑜伽大学的老师来开讲座,增长学生们的见识,“其中有一部分是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派来的,都是瑜伽博士”。

  就业

  瑜伽教练、理疗师、学术研究等方向

  按照中印瑜伽学院此前开设非学历培训班的经验,路芳认为,即使展开招生,也会面临“女生多男生少”的局面。她回忆称,此前参加培训的221名学员中,“男性不超过10%,因为很多人把瑜伽当做塑形的项目,觉得更适合女性。”

  这一观点也得到沈阳体育学院瑜伽专业多名毕业生的印证。其中一名男性毕业生郭青(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沈阳体育学院2013年的毕业生,当时本科学习的是“运动训练学专业,主修健身瑜伽”,学制四年。和中印瑜伽学院开设的课程类似,他们学习运动生理、运动心理和运动解剖等专业。但他回忆称,“当时一个专业30人,男生只有9个人。”

  此外,瑜伽学院招收研究生的消息走热后,未来学生是否会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也引发诸多讨论。郭青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班的毕业生,“70%都做了健身房的瑜伽教练,厉害点的可能几年内成为了店长,其他人则从事和瑜伽关系不大的工作。”

  路芳认为就业方面不存在问题。她说,除了瑜伽教练这一职业,未来学生们可以发展成为瑜伽老师、医院或者康复机构的理疗师,研究生还可以进行瑜伽的学术或者科研研究,“举个例子来说,印度从1924年左右,就开始研究瑜伽对身体的治疗作用了。”但她进一步表示,因为国内目前瑜伽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起步阶段,研究生如果想要攻读博士学位,可能要去国外进行深造。

  目标

  计划为瑜伽练习制定段位标准

  除了学历教育的内容,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在中印瑜伽学院总院的揭牌仪式上,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炳泽曾介绍,该学院正在计划为瑜伽练习制定段位标准。

  对此,路芳表示,在印度,练习瑜伽按照经验程度等标准,是可以申请成为瑜伽教练、老师、大师、精神导师这样的称号,“相当于是有四个等级,但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目前是没有明确的段位标准的”。她表示,就像跆拳道分为9个段位那样,学院希望在日后的实践中,能够制定出瑜伽练习的段位标准,“填补国内的一项空白”。

  在路芳看来,设置瑜伽练习的段位标准,“就像弹钢琴考级一样,有的人觉得是自己的爱好考级没必要,但有的人觉得考级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那制定瑜伽的段位标准也是一样的,有的人觉得锻炼身体就好,有的人就会想知道自己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有一个标准在那里,大家也更容易去判断。”(文/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卢俊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