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家长签字 孩子的学习真能全部托管出去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05-24 09:16:29

内容提要:在提倡给中小学生减负的今天,一些家长的减负观也在发生着改变——把监督孩子学习的事儿“外包”出去。
 漫画 张驰

  天津北方网讯:在提倡给中小学生减负的今天,一些家长的减负观也在发生着改变——把监督孩子学习的事儿“外包”出去。现在很多专门接收小学生的托管班,越来越多地承担起家长的责任:管饭、盯着写作业和复习……特别是下午放学后的“晚托管”,有时可以管孩子到晚上八九点钟,家长此时把孩子接回家,直接洗漱睡觉。有的家长甚至表示,花了这么多钱把孩子送去托管,他们当然得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照料好。

  周一至周五孩子吃饭写作业都有人管

  今年上三年级的琳琳,每天的生活用早出晚归来形容一点不为过。琳琳早上七点半出门去上课,中午饭是在托管班里吃,午休过后,又回到学校上课。直到下午放学,托管班的李阿姨又把琳琳和其他几个同学一起,接回自己的托管班。从下午四五点钟开始,琳琳得一直待在托管班里。在这里,琳琳先要写作业,然后吃晚饭。晚饭过后,如果老师没有留特别的复习预习功课,琳琳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看动画片、画画,直到妈妈八点半左右来接她回家。

  琳琳的家里经营着一间小超市,平时营业时间很长,也几乎没有节假日。所以从琳琳上学起,托管班就成了她放学后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琳琳说,妈妈很少问她的学习,最常说的就是,抓紧时间在托管班把该做的作业做完,晚上回到家就没有时间学习了。

  家长:把孩子托管出去可以全心忙赚钱

  据了解,现在面向小学生的课后托管班费用并不低。如果仅是管中午饭的托管班,按照餐费标准不同,每月大概在四五百元。而琳琳上的那种托管班,管两顿饭,外加辅导孩子功课,每个月在1500元左右。

  琳琳妈妈说,“琳琳的年级里有三四个同学都在这个托管班,都是家里大人很忙、管不了孩子学习的。几个孩子在小班里一起做作业,也有托管班的老师给检查作业,监督背诵和默写,有时托管班的老师还帮忙给孩子的作业和试卷上签字。说实话,即使孩子我们自己带在身边,也不可能很认真地管学习。为了挣钱,差不多搭上了全部时间,没有精力再督促孩子学习了。”

  二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说,“辅导孩子功课,家长得有精力。孩子现在是低年级,作业不多,压力不大,上个托管班就能解决吃饭和做作业两个问题,对工作压力大的家长来说,是最方便的选择。有的托管班还请了退休的小学老师看孩子写作业,所以我要求孩子必须在托管班就把所有功课做好,一是每天孩子回到家很晚了,没有时间再检查作业了;二是觉得,我每个月花了那么多托管费出去,他们就应该负责孩子的学习,要是连老师留的作业都辅导不好,谁还会去那儿呢?”

  孩子:托管班里热闹不愿意回家被施压

  跟琳琳一起上托管班的小石说,“老师每星期五留的作业我都坚持在托管班里写完,现在已经不习惯在家里写作业了。托管班里有好几个认识的同学,没有作业的时候,大家一起画画、看看动画片什么的。倒是一回到家,妈妈总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业做得认真吗’‘最近测验成绩多少分’,要不就是拿出课外练习让我做,感觉压力一下子就大了,所以有好几次我都是让托管班的老师在作业本上签的字。”

  不希望被家长“问成绩”和“多做点练习题”的声音烦到,是不少长时间上托管班孩子的共同想法。上四年级的小元说,从二年级开始,每天放学后就是在托管班里写作业,坐在家里的书桌前都不太会做题了。平时每天只有早晨和晚上能见到爸爸妈妈,妈妈问学习问得最多的就是“单元测验考得怎么样”,压力太大了。

  老师:陪伴孩子的责任不能外包给别人

  天津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宋慧芳老师表示,现在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都不重,每个年级的老师都很用心地把控好作业量。这些经过仔细考量的作业,除了需要学生认真完成,家长也应该参与其中。让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学习,实际上并不是要包办孩子的学习,而是要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及时帮助孩子消除负面情绪,并且纠正错误的学习方法。但是对于课余时间都泡在校外托管班的孩子来说,因为家长把陪伴督促孩子学习的压力转嫁外包出去了,做不到这种即时的关注。

  宋老师认为,即便孩子长时间在校外上托管班,也不影响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家长可以在晚上抽出一些时间,再看一看孩子的作业,哪怕不是检查对错,只看一看现在学习的进度和孩子的书写字迹,也可以了解到孩子最近的学习状态,往往这些检查是托管班的老师最容易忽略的。我们常说,要陪伴孩子成长。检查孩子的作业,也是陪伴的一种方式。即便只是洗漱睡觉前的几分钟,也可以完成跟孩子的沟通。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经常陷入“学了多少”的误区。如果是因为忙于生计而忽略孩子学习的具体过程,那就千万不要放弃跟孩子沟通的机会。不盲目相信学校和托管班的老师,跟孩子即时沟通交流才能保证不跟孩子的成长脱节。新报记者贾林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