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北工大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5-22 15:48:29

  昨天,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学业辅导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北京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国际学业辅导协会执行主席Charlie Lee Nutt,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秀彦,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助理宋来新,来自全国60余家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京津冀部分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北工大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新形势下的学业辅导工作展开热烈地讨论与分享,会议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主持。

  会上,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北工大的历史、发展现状、办学特色,特别是学校近年来在学业辅导领域开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情况。他指出,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当前大学生学业发展水平和特点,逐步构建了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学业辅导体系,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业需求,实施了一系列辅导计划。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业辅导已经由最初的特定群体辅导,发展为学生群体全覆盖,再拓展到现在的深化发展指导,完成了“三步走”的跨越,实现了由保障合格到追求卓越的转型升级。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王晓燕宣读研究分会成立批复和研究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单。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共同为研究分会揭牌。

  到场嘉宾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揭牌

  随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会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从研究分会的筹备历程、运行机制和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从理论研究、实践基础和专业化程度等方面介绍了北京高教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成立的筹备工作。针对研究分会的运行机制与发展方向,谢辉表示,研究分会目前已经建立起由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组成的完整组织架构,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研究分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工业大学,每年举办一次年会,由各理事单位轮流承办;研究分会每年还将召开“京津冀高校学业辅导论坛”,推动京津冀三地学业辅导工作协同发展。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京津冀学业辅导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新成立的学业辅导研究分会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学业辅导研究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全员育人;二是全面提升学业辅导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国内引领;三是着力开创学业辅导研究工作新局面,努力做到国际对话。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在讲话中指出了新形势下学业辅导的重要意义,同时希望研究分会及从事学业辅导工作的广大师生代表能够着重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把学业辅导与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结合起来;二是把教师导学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结合起来;三是把理论研究和学业辅导实践探索结合起来。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第一次会长办公室会随后召开。会议由研究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主持。会上讨论了研究分会组织机构事宜,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要求以及研究分会的运行和发展事宜。

  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后,第二届京津冀学业辅导论坛举行。国际学业辅导协会执行主席Charlie Lee Nutt发表了题为“国际学业辅导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肯定了学生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学业辅导的要点和相关的注意事项和准则,强调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提出了学业辅导中教师引导作用和教师所扮演角色的实质。最后就教师在学业辅导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举例分析,希望从事学业辅导工作的教师使用好数据资源,帮助学生完成自我实现。

  来自中国民航大学学工部的李宏宇、河北工业大学的张秀军和北京化工大学的商云龙,分别针对各自高校的学业辅导工作发表了主题报告。天津代表在报告指出学生工作的定位,提出实践育人与学业指导的结合源于“一二三四课堂”的概念,并进行了数据论证,最后指出其实行效果和相关思考。河北代表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基本信息,随后从学校、学院和学生三个层面汇报了河工大“一中心,一主导,多辅助”的工作格局。北京市代表介绍了一个“全覆盖、全程化”的学业辅导工作体系,并展示了其具体过程和施行效果。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的成立暨第二届京津冀学业辅导论坛的举办,对深化北京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京津冀三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研讨机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