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塘厦中小学开高尔夫课 老师:做好引导避攀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5-22 15:48:31

  在国家体育总局最近公布的《2017年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推荐名单及信息公示》里,有4位高尔夫球手成功得到免试入读大学机会。而今年3月,中国高尔夫协会发布的《“十三五”高尔夫球运动发展规划意见》公告里,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高尔夫运动走进校园。

  一学生正在“看线”,测量距离。

  近日,记者走访高尔夫球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东莞塘厦镇,目前该镇6所公办小学和1所中学全部都已开设高尔夫课程,是广东省首个在政府层面上对镇内所有公办中小学全面开设高尔夫体育课程的地区。

  据了解,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部分中小学早已开设高尔夫相关的课程和活动,2016年高尔夫项目正式成为全国普通高校体育单招考试项目。

  也有人认为,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与其花那么多金钱和精力去开设这个课程,还不如完善学校其他设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黎慧莹、黄紫玮

  现状:塘厦2000学生学习高尔夫

  塘厦实验小学教学楼旁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就是高尔夫球的练习场地。在这里,十几名学生脚踩“绿茵”,分成若干小组,轮流练习。只听“咚”的一声,一个男生有模有样,举起球杆,用力将球打出去,而一旁的学生不急不躁,静静观察同学的发球,有序等候上场。

  据了解,自2014年9月塘厦推进青少年高尔夫进校园计划以来,至今已在塘厦初级中学、塘厦中心小学、塘厦实验小学等全镇7所公办中小学校开设了高尔夫普及班和兴趣班,累计近2000名学生参加。

  记者从东莞市教育局了解到,塘厦镇中小学开设高尔夫课程是以校本课程和第二课堂的形式开设的,其开课形式和课时数均符合课程开设的相关规定。

  据介绍,塘厦是中国高尔夫产业名镇,此前,塘厦的高尔夫企业大都困在“贴牌生产”的围城里,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塘厦现在想把自己打造成真正的“高尔夫小镇”,因此一直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思路,研发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从而整合资源,而高尔夫进校园也是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焦1

  培养孩子学高尔夫,一年花十万?

  据高尔夫从业者蔡林燕介绍,目前对中国的家长来说,专门培养一个孩子去打高尔夫,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培养一个青少年高尔夫选手,一年需要10万元左右,如果往高尔夫“冠军”的目标培养,付出的费用将会更多,将花费50万元到100万元一年不等。因此,有些家长望“球”兴叹。

  塘厦高尔夫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黎剑龙称,学高尔夫花费高昂费用,是把孩子往职业选手方面培养来讲的,和高尔夫成为校园体育课不同,后者倾向于普及高尔夫这项运动,重点在于“普及”,本质上和网球课、篮球课是一样的。

  “现在外面有很多高尔夫练习场,和户外高尔夫球场不同,收费不高,一般在40元~60元一小时不等,和其他普通运动的费用其实是差不多的。”黎剑龙说。

  青虎高尔夫学院的教练鲍天浩介绍,学生在学校就可以免费学习高尔夫,课内器械由学校统一提供,课外花几百块钱就能买到一套普通球杆。

  聚焦2

  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

  有家长认为,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与其花那么多金钱和精力去设这样的新课程,还不如去完善学校的其他教育设施。

  儿子正在就读小学五年级的郑女士就不赞同高尔夫进校园,她认为孩子还是以学业为重,学高尔夫“没用”,她更愿意让孩子学习跆拳道、舞蹈、钢琴这类课程。

  青虎高尔夫学院院长谭门福称,认为高尔夫是不接地气的贵族运动是长期以来人们对高尔夫的刻板印象。高尔夫能够强身健体,锻炼柔韧性、协调性、平衡能力等,同时还能够培养学生独立、自律、诚信等品德,提高自我修养。

  聚焦3

  高尔夫进校园会否差别化对待?

  与一般体育课不同,有些学校开展高尔夫课程是作为一种特色课程的形式。黎剑龙表示,目前塘厦政府每年给予高尔夫进校园这个项目100多万元的资金,给每个学校的配置都是一样的,学校的练习场、教练、器材均统一由政府主导,并不存在重点打造某个学校的问题,唯一区别只是根据学校环境,练习场大小会有所不同。

  黎剑龙介绍,高尔夫进校园采取普及课+兴趣班的形式,普及课面向所有学生开展,兴趣班则是在普及课基础上的提升班,不会把家庭条件作为考虑因素,将培养高尔夫方面的青少年人才。

  聚焦4

  高尔夫打得好,升学有优势?

  黎剑龙表示,对打高尔夫有潜力的学生,会将他们纳入塘厦青少年人才库,给予小升初优先入学等政策,还会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有教学等方面的补助,同时还会推荐优秀的学生参加比赛。

  塘厦中心小学副校长温学深提到,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和塘厦高尔夫特长生优先入初中政策的落实,家长对该课程更加支持,他们认为,孩子即使文化课成绩不佳,也有额外的升学优势。

  华南师范大学高尔夫专项班教师王伟表示,近两年的高尔夫入学政策的出台为高尔夫进校园提供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各方说法

  学者:需保证公平性

  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高尔夫可以进校园,但政府要保证每个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标准相当。民办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主开设像高尔夫这样的课程;而对于公办学校来讲,则要强调公平性问题,政府要增加相关的基本性投入,保证每个学校之间、学校的基本设施、器械都一视同仁,让每个学生都能正常享受这门课程,而不能就重点打造某个学校更高端的体育项目。

  教练:在校学球节省支出

  “高尔夫运动从外国传入中国就被人们贴上了‘高大上’‘贵族运动’的标签,是对高尔夫运动的错误认识。”王伟表示,“学生在学校接受高尔夫运动的教育与训练,节省他们参与社会上高尔夫运动培训高额的场地费和教练费的支出,”校园高尔夫的开展并不需要较大的运动场地,对现有的运动场地进行适当调整即可,如室内高尔夫教学、迷你高尔夫、高尔夫模拟室等;在师资队伍上,可以通过对在校的体育老师进行相关培训或邀请高尔夫教练员的方式以满足校园高尔夫课程授课需求。

  心理咨询老师:做好引导避免攀比

  关于高尔夫球进入校园会不会引起孩子之间的攀比心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咨询老师李之宁认为,孩子产生攀比心理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学校怎么引导,建议一方面向孩子宣传高尔夫球吃苦耐劳、不怕挫折的可贵品质,而不是宣扬谁的器械有多好,拿了什么奖项;另一方面,和家长要做好沟通和指引,统一学生在学校打高尔夫球的器械,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攀比心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