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绚丽登场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盛夏来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5-15 14:12:00

第十七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作品展示

  天津北方网讯:5月13日至14日,第十七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天津市西青区田丽小学如期举行,竞赛历时两天,吸引了来自全市12个区130多所中小学校的3000余名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踊跃报名。

  本次竞赛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团市委、市体育局、市妇联共同组成的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主办,由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教委中学处、小学处、市电教馆、市教研室、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西青区科协、西青区教育局和西青区张家窝镇政府承办,西青区田丽小学、天津天利思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的初衷在于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综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实践活动,其同时作为本年度科技周活动的精品项目助力科技周活动的开展。

WRO足球项目比赛
参赛选手调试作品

  本次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设置了机器人创意项目、机器人综合技能项目、FLL机器人挑战项目、VEX机器人工程项目、WER项目、WRO足球项目和空中机器人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竞赛十七年来第一次增加了空中机器人项目大学生组,作为创新尝试,其目的是让大学生为中小学生机器人爱好者起到示范、榜样作用,更为不同年龄的机器人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提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水平。

评委打分

  机器人竞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

  经过两天激烈的比赛,各项目分别角逐出冠亚季军,出席领导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或证书。本次的天津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人数上出现3000人的空前盛况,入围比赛的学生们创意十足,竞技水平也难分高下,每一项比赛都竞争激烈,扣人心弦,想要赢得比赛需要极强的功底和临场发挥能力。获得高中机器人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的北师大天津附中“笨小孩创客空间”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团队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分工,需要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及很强的团队精神。更重要的是自己对机器人有浓厚的兴趣,学校、教师包括企业也给予足够的土壤、平台去支撑我们的团队。”

  谈及机器人竞赛与学生课业学习如何平衡的问题,天津市复兴中学副校长高兆勇认为机器人竞赛与课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他告诉记者:“学生在研究机器人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问题,当他带着这个问题去找到老师的时候,信息老师会给他一个编程的思路和指导,如果是涉及到机械结构的,他就会去找物理、数学的老师寻求帮助,这样学生会主动的去学习,找到学习的用武之地。另外,参加竞赛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团队的协作精神,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过程。”

空中机器人项目

  无人机项目吸引1500人报名 成大赛亮点

  相较往年,今年的机器人竞赛增加了空中机器人项目,竞赛任务是模拟利用空中机器人向某“类地行星”运送物资。将装载物资的空中机器人从发射中心起飞按顺序穿越虫洞、时空隧道等,然后将物资运送到类地行星运行位置,最后返回回收中心。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安庆红介绍到:“今年的机器人比赛突破了三千人,仅无人机项目就有1500学生报名,天津的无人机比赛一大亮点是把无人机和机器人结合来做,因为无人机和航模这两点并不新鲜,而和机器人中的信息学的要求联动起来,这才是无人机项目的特别之处。”

  记者还了解到,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教师团队经过近一年的走访调查研究,探索尝试将空中机器人引入青少年机器人比赛项目中,为青少年机器人普及资源开阔新领域,使青少年了解并正确规范的使用无人机,为未来掌控真正的无人机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