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阳光小伙温情扶贫 自己尚在还助学贷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李家茂 编辑:张静怡 2017-05-05 09:11:00

内容提要:周光钰是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的一名年轻科员,工作才两年时间;胡天林是白岩坪村的村民,常年贫困,两人结对还不足两个月。

周光钰查看胡天林的青钱柳长势。钟欣摄

  “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能帮我脱贫?”这是胡天林初见周光钰时的疑问。

  “听小周的准没错,肯定能脱贫。”4月底,周光钰再次到访胡天林的家,胡天林已经加入了村合作社,对脱贫充满信心。

  周光钰是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的一名年轻科员,工作才两年时间;胡天林是白岩坪村的村民,常年贫困,两人结对还不足两个月。

周光钰了解胡天林夫妇近况。钟欣摄

  白岩坪村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贫困村,村民分散居住在深山,靠种茶为生。但受该村地势条件和交通环境影响,茶叶缺乏市场竞争力,村民脱贫困难。经过论证,村里大力发动村民发展青钱柳种植,但部分贫困户对此表示怀疑。周光钰的工作重点就是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帮助他们调整产业结构,走出贫困。

  从周光钰工作的地方到胡天林的家要转两次车,步行半个小时,前前后后要两个小时。遇上雨天,山路难走,周光钰常常是早出晚归。

通往胡天林家的山路危险崎岖。钟欣摄

  刚开始的时候,68岁的胡天林对90后的周光钰并不信任,以为小伙子来做做样子就算了,并不会真正帮助他。周光钰来摸底,胡天林也是有一句没一句地敷衍他。

  周光钰并不气馁,往老人家里跑得更勤了,还给老人买了米、油等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采茶,两人渐渐就熟络起来,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今年3月,因为滑坡,胡天林的牲口棚被砸坏了,情急之下,胡天林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周光钰打电话。周光钰迅速向村里反映,及时安排人员到胡天林家排险。

  周光钰的真诚打动了胡天林,彼此也越来越信任。在周光钰的劝说和帮助下,胡天林种植的100多株青钱柳长势喜人,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还加入了合作社。

  孙启发是周光钰联系的另一户贫困户,他患有胸膜粘连的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种了多年茶叶的孙启发起初对种植青钱柳很抵触,村干部多次做工作也没用。“家中没有劳动力,种了树要好几年才能卖钱,而且销路也不知道好不好。”孙启发说。

  得知孙启发的想法后,周光钰一次又一次地上门做工作,还帮助他争取到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最终,孙启发动摇了,不仅种植了青钱柳,还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青钱柳产业合作社。

  据了解,周光钰共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因为他的耐心与真诚,周天钰与贫困户交了心。“用真诚去对待贫困户说真话,做实事,才能得到他们信任与配合。”周光钰这样总结自己的扶贫经验。

周光钰看望胡天林夫妇钟欣摄

  周天钰说,自己对贫困户的真诚与温情,源于他对贫困坎坷生活的感同身受。他出身贫寒,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一人撑起全家,他依靠社会资助、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完成了中学和大学学业。就在周光钰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他还在努力偿还自己的助学贷款。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方税务局团支部书记周松鹤说,五峰是贫困县,该局把扶贫工作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大课堂,全局30多名像周天裕这样的年轻干部均确定了扶贫联系户,他们“下沉”到农村,在扶贫工作中淬炼青春。(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