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稳定工作 武纺女生毕业后成手工皮雕大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李芳 编辑:张静怡 2017-04-26 09:04:14

内容提要:2011年毕业,刘瑛回到家乡嘉兴,在一家服装公司找了份工作做“饰品设计”,月工资在小镇并不算低。可做了一个半月后,她选择离职,因为她不太喜欢这种朝九晚五的生活。

  毕业5年多,武汉纺织大学07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刘瑛,已成长为嘉兴笑雕堂皮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她在西塘古镇内经营的手工皮雕特色店成为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刘瑛昨天在全校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创业故事。

  刘瑛正在工作

  2011年毕业,刘瑛回到家乡嘉兴,在一家服装公司找了份工作做“饰品设计”,月工资在小镇并不算低。可做了一个半月后,她选择离职,因为她不太喜欢这种朝九晚五的生活。

  随着近年来古镇旅游的风靡,刘瑛毅然决定从事大学时的爱好—手工皮具的雕刻、制作,在西塘古镇内经营一家特色手工皮具店“笑雕堂”,自产自销。可皮雕工艺项目是纯手工的活儿,做起来非常艰苦。从割刀线、敲边、装饰性刀线、打背景、上色到最终定型,每一道工序都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力和细致度去完成,当然每一件作品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制作,这就决定了单品价格会比较高。可刘瑛“初生牛犊不怕虎”,坚持创业。

  开店的艰辛局外人难体会。西塘的店面房前后径都相通,寒冬穿堂风呼呼地往脖子里窜。“那时手工制作效率慢,产品供不应求,我没日没夜地赶工雕刻,一个礼拜手上和膝盖上长了四十几个冻疮。”刘瑛回忆。

  2013年7月,这个特色文化产业被当地发现。刘瑛被推选参加嘉兴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第二名,这让她成为当地名人。

  去年底,“笑雕堂”代理了美国高端皮雕印花品牌,在业内名气愈大。公司线下组织的皮雕培训课程吸引全国各地乃至新加坡学员过来学习。

  目前刘瑛正在做的工作是培养出一支有创意的制作团队,将手艺传给学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