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频发医生:多与孩子沟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静怡 2017-04-21 09:04:43

内容提要:语音和语言障碍是儿童最常见的发育障碍之一。广州市博爱医院针对中山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及其影响因素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山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检出率为15.20%。

  语音和语言障碍是儿童最常见的发育障碍之一。广州市博爱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邓成,联合四名同事针对中山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及其影响因素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山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检出率为15.20%。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发生率高,其中家庭因素值得重视,家长应更多地与孩子进行沟通,避免无效陪伴。

  调查10399名学龄前儿童

  2010年1月,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邓成,联合四名同事针对中山市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异常及其影响因素做了一项调查。调查以镇区为“层”,幼儿园为“群”,分层整群抽取中山市石岐区、东区、较富裕镇区、中等镇区和较贫穷镇区的幼儿园;各镇区的好、中、差幼儿园各取两所,调查抽样幼儿园的所有3~6岁学龄前儿童。抽取了11个镇区66所幼儿园,共10399名学龄前儿童。调查方法则采用现况调查的方法,由儿童家长完成问卷。问卷中与语言发育异常有关的条目有三个:语言不清、语言简单或不顺畅以及口吃。

  这项调查总共发放调查问卷10399份,收回有效问卷10087份,问卷有效率为97.00%。其中语音不清的有702例,发生率为7.00%;744例语言简单或不顺畅,发生率为7.38%;381例口吃,发生率为3.78%。总体语言问题发生率为15.20%。调查显示,总体上,男孩(异常率为17.50%)高发于女孩(异常率为12.30%)。

  心理社会性因素影响大

  据邓成介绍,根据他们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儿童语言能力发展受生物性因素和心理社会性因素影响,其中心理社会性因素起主导作用。这些心理社会性因素主要包括:家庭主要管教方式、1~3岁管教者情绪、父母关系、父亲与孩子相处时间等。

  该项研究显示,在家庭管教方式中,民主型管理方式最有利于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溺爱型和专制型的管教方式最不可取。另外,研究发现,管教者的情绪状态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影响因素。亲密度高和知识性强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儿童语言发育。

  邓成表示,如果发现儿童语言发育异常应及时求医。此外,孩子语言发育异常还可能因家长与孩子的交流太少,尤其是现在很多家长都是“低头一族”,即使陪伴孩子也不怎么跟孩子交流,尤其是一些父亲,在看护孩子时只给孩子一些玩的东西,把孩子放到一旁,让他自己玩,自己则跑去看电视或玩手机。还有一些家长让孩子玩手机看电视,也不怎么跟孩子说话,这些都是无效的陪伴。

  另一个原因是家长不会诱导孩子说话,孩子受到的语言刺激太少。家长看到孩子的肢体语言就把他的诉求满足了,让孩子觉得不用说话或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可以达到目的,时间长了就会语言发育异常。

(责编:邹菁、蒋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