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学区表不能全信 学校报名须知要提前了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04-19 09:12:03

内容提要:这么贵的学区房真得打听周全再出手一边是中介说“现在不下决心出手,过几天还得涨价”;一边是卖家房主说“好几家盯着我这套房,我还要再考虑考虑”。
漫画 张驰

  天津北方网讯:这么贵的学区房真得打听周全再出手一边是中介说“现在不下决心出手,过几天还得涨价”;一边是卖家房主说“好几家盯着我这套房,我还要再考虑考虑”。急于给孩子“锁定”一个学区房的家长是不是就着急付钱了呢?有经验的业内人士和买过学区房的家长均表示,着急买学区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一定不能过于急躁,一要多方打听最新的权威信息;二是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做好购房规划。

  调查:每家中介的“学区表”都一样吗?

  如果以买房者的身份去房屋中介咨询“学区房”,大多数房屋经纪人会口若悬河地说出每所热门小学所属的学区片,包括片内有哪几个居委会、有哪些小区,甚至还会细致到哪几个门牌号或是哪几栋居民楼。这样的“专业指导”往往会让前去咨询的人一下子对中介产生了信任感。

  可是房屋经纪人的介绍真的细致又可靠吗?某连锁房屋中介的门店经理石先生表示,就拿和平区来说,由于学区房的购买需求很高,几乎这里的每家房屋中介的经纪人最先要熟悉的业务就是背下“学区表”,熟记每所热门小学的学区片。至于这个“学区表”的来历,最先的源头就是在学校门口的招生简章上抄下来的,然后就是经纪人之间的资源共享。有人来咨询购买学区房,经纪人们都是查询“学区表”来给客户找房源。

  石经理说,“学区片”的划分肯定是教育部门,中介手中的“学区表”不能保证每年都去跟校门口的招生简章核对,可能有的中介是近一两年抄过来的,有的可能已经传了五六年,至于有没有差别,还真不好核对。老旧小区还好说,个别新建小区的学区片划分,还得是教育部门说了算。

  亲历者讲述:核对好房屋信息不能盲目付定金

  去年,王女士看中了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学区片的一处公产房。当时,王女士通过中介跟房主商定的是390万元的小独单,先付了10万元的定金。可是没过两天,房主就反悔了,宁愿退回定金和2万元的违约金,也不把房子卖给她了。原来还有一个比王女士更着急买学区房、孩子转年就要上学的人,承诺加价20万元,并且是一次性付全款。

  因为王女士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买这处公产房,要用组合贷款的方式付房款,所以面对能加价并且一次性付全款的买主,售房人“转舵”尽管让王女士生气却也无可奈何。王女士说,在中介看房经常能碰见相看同一学区片房子的顾客,大家有时有说有笑探讨买房看房经验,有时还是竞买学区房的竞争对手。就拿和平区的学区房来说,不少房子是企业产或公产房,企业产的房子不能贷款,公产房不能用公积金,这就需要在看房前问好房屋产权性质。还有就是要核实好“六年一孩”的入学时间,要是等到自家孩子入学前匆匆买房,面对的竞价压力会更大,所以在合同上不能把付定金和全款到位的时间拉得过长,否则极容易被毁约。

  买学区房要核对这些信息

  提醒一:多找教育部门和校方核对“学区片”

  房产经纪人手中的“学区表”是不是固定不变的?和平区某热门小学的校长说,从促成交易的角度来看,中介提供给买房家长的学区片划分不会是自己编造的,但有热门学校的学区片包括的多数居委会和旧小区变动不大,有变动的通常是新建小区的学区片归属,以及有多个校区或是迁址、合并学校的学区片,这就需要买房前,家长跟教育管理部门或目标学校核对学区片。

  提醒二:不能想当然在哪个校区上课要咨询学校

  孩子入学后在哪个校区上课?不少热门小学会设有分校或是多处校区。有时家长在咨询购买学区房时,经纪人有时会笼统地跟家长介绍,一句“可以上**小学”,或是“两年后,这里就是**小学的分校”,让购房者相信买了这里的房子,肯定能上好学校。通常新设立的热门学校分校区学区片的确切划分要询问教育管理部门。设有多个校区的“大校”,学生入学后在哪个校区上课,六年在学期间怎样在几个校区轮转上课,家长都要跟校方咨询,而不是听信房产中介的一面之词,匆忙定下自以为路程远近合适的学区房。

  提醒三:不信忽悠“六年一学位”找教育部门核实

  在和平区小学入学,实行区内学位紧张的八所小学,每户地址六年内只能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所以买和平区的学区房,家长还要特别核实好同一房址户籍的入学人数和年头。如果该户籍地址两年前有孩子报名入学,那么要等到四年后才能使用该户籍地址再次有孩子报名入学对口学校。有教育部门专业人士建议,如果家长对“六年一学位”没有清楚的判断,建议在最后确定购房之前,可以跟教育局有关部门核对学位信息,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输入地址查询,告知家长准确的学位信息。新报记者贾林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