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先投资? 买不买学区房真要事先盘算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03-29 09:32:25

内容提要:招生报名季临近,“学区房”又成了热搜词。是早早就为孩子定好名校片内的房子,不管房子是否仅仅只有立锥之地?还是东挪西凑,举家搬到学区房里?
摄影 谷岳

  天津北方网讯:招生报名季临近,“学区房”又成了热搜词。是早早就为孩子定好名校片内的房子,不管房子是否仅仅只有立锥之地?还是东挪西凑,举家搬到学区房里?按一位家长的话说,都知道学区房贵得离谱,可大家还是咬牙出手,就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调查 学区房现在到底有多贵?

  买学区房这事儿,现在已经没有“淡季”“旺季”之分——在咨询了几家房产中介之后,房产经纪人都跟家长灌输这样的概念。“看到特别适合自己想法的学区房,就要赶快行动,否则可能一天一个价。”位于和平区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小王,在朋友圈里这么劝顾客。

  小王说,在和平区,几所知名小学的学区房,每天几乎来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房主们大多瞅准了市场需求,不但谢绝还价,还可能随时涨价。目前,像实验小学、岳阳道小学、和平中心小学、昆明路小学等几所小学的学区房,均价每平方米都要在7万元左右,要是面积很小的企业产、公产房,因为总价相对便宜,单价更高。比如10至12平方米左右的拆间,总价达到160万至200万元,每平方米单价都在十几万元,远远高出其他商品房的售价。而居住质量比较好的新小区学区房的售价也是居高不下,一百三四十平方米的学区房售价已经涨到千万元。几家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均表示,和平区几所有名小学学区房现在的售价,已经比去年6月时至少翻了一番。

  家长 各种买房折腾都是为了孩子

  姜女士去年5月在和平区买了一套实验小学片的学区房,22平方米的独单私产房,花了198万。到今年3月,这套房在中介的报价已经是450万元了。

  姜女士说,她有两个孩子,老大刚刚上幼儿园,老二也是今年年初刚刚出生。当初生老大的时候,觉得一家三口在河东区住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挺好的,可是周围的朋友同事都在说买学区房的事,后来准备要老二了,考虑到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不由自主地考虑到要买一处学区房。

  “只有自己加入到买学区房的大军中才发现,除非家里特别富裕,对大多数家庭而言,买一处学区房太不容易了,需要各种盘算、纠结、折腾。”姜女士说。“是单纯就想要一个学区片内的房子,还是想全家搬到学区房内居住,就需要通盘考虑。”

  买学区房的人中,很多都是卖房再买房的模式。有的拆兑家里的闲置房屋,拼凑学区房的房款,有的是把家里的几处房屋都卖了,干脆买下一处还能居住的学区房。不管怎样拆兑折腾,家长们费尽心思买学区房,都是为了孩子能名正言顺地报上一所名校。

  支招 “拆间”相对实惠

  “拆间”形式的学区房对经济实力有限的家庭来说,可谓是价格相对实惠的学区房。所谓拆间,就是在一套单元房里,每一个单独的房间都有一个房产证。虽然每平方米的价格远比其他整套学区房的单价贵不少,可因为总价低,还是很受追捧。姜女士的一位同事,刚刚怀孕就出手买了一处岳阳道小学片内的“拆间”,去年这个房本上有一个孩子报名上学,按照现在的入学政策,到姜女士同事的孩子上学时,正好还能用这个房本报名入学。正因为打了这样的时间差,这套拆间在出售时,比“正当用时”的其他房屋便宜了30万元。

  热门小学老师学前走访问什么,二胎家庭是否受每户地址六年内只能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限制,下期“学区房的那些事儿”为您详解。

  新报记者贾林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