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南开建智慧校园 高中生选课走班可全程电脑监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7-03-22 11:50:02

第二南开学校校园新年音乐会学生参与指挥
校园艺术节
学生跳蚤市场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进,“选课走班”必将成为高中生们学习的日常状态。而选课走班仅仅是走出固定的教室那么简单吗?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请专业人士进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平台,开发专业网络管理系统,完成选课和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同时,还将设置电子班牌,并为师生配备手环,让学校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变得更加便捷。

  智慧校园之未来学部

  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选课走班是其中重要的教学方式的改变。但选课走班并不是换个教室、选个老师那么简单。从2015年新高一年级入学后,第二南开学校设置了“未来学部”,70名高一新生进入“未来学部”,开始全新的走班上课尝试。

  未来学部有17名任课教师(占高中任课教师的13%),他们教课、做导师,同时承担学部所有的二线岗位职责。学生是在新高一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选出70名学生,各科全部实行选课走班。为了适应全新的选课走班的教学方式,该校首先进行了环境的改造——建立学科教室,教师和学生可以自由地布置属于自己的屋子,营造学科学习的氛围。学部下设课程开发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和学生服务中心。其中,课程开发中心主要负责课程的开发,课表的制定,学生选课指导、选导师和阶段性考核及学业指导;学生活动中心负责学生常规管理、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学生社团运营的指导等;学生服务中心负责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的后勤保障。

  未来学部课程体系包括学科课程、生涯课程和自主课程三大类课程。未来学部的评价重发展性过程评价,具体体现为9个方面的好评和差评,涵盖课堂出勤、回答问题、作业情况、听课情况、课堂测验、团队合作等。每周会把本周每个学生的好差评比率和9个方面得到评价的详细情况进行统计并发给导师。未来学部的学生管理采用导师制,导师的主要任务,不在于“管”,而在于“导”。学部的所有任课教师都是学生的导师,这也对教师们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该校2017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年级将全部实行导师制。

  在走班制背景下,学生考勤、升旗仪式、自习课纪律,乃至于元旦联欢和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的设计和实施,都由学生活动中心的负责老师和学生会、团支部组织;学生完成作业情况不好、测验成绩不理想、上课状态不佳,都由学科教师管理;集体主义教育、纪律意识、合作精神、竞争意识等则通过团队课程和社团活动进行强化。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家长建立一个交流群,群名为“后援团”。家长的参与意愿空前高涨,他们愿意走进学部参与策划学校活动、参与学校社团的管理,感受教育教学环境,一起为学生助力。

  通过走班实践,当初报名进入未来学部的70名学生,刚进学部的平均成绩高出入校分数1分,经过一年多的走班学习,年级前10名的学生中有4人来自未来学部,前20名中有8人来自未来学部。这些学生在机器人大赛等体现创新能力的比赛中也展示出了很强的实力。孙校长认为,未来学部的走班学习,对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激发了学生的潜能。

  智慧校园之分层选课

  孙茁校长表示,选课走班的教学方式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从课程设置和学生管理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推行新的教师聘任制度后,教师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人员进驻学校,开发设计智慧校园网络平台,教学班的课堂管理、成绩管理、各类评优、心理筛查、性格测试、选课指导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都能在平台上完成。

  孙校长介绍,学校对去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实行了部分学科的分层走班制度。首先采取行政班与教学班共存的形式。第一学期采取行政班管理。主要任务就是养成教育,包括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公能教育的传承、学科教学规范的建立等。同时还安排了每周一课时的学生生涯规划的课程。它包括核心课程、客座课程、社会课程、体验课程。基本模式是从学科分析—专业方向—职业选择—项目体验—引发学科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高一第二学期开始走班教学。将一天分成三段时间——第一段时间实行行政班管理,用于落实国家课程,即语数外三门课程按高考水平进行;六门选课学科则按落实基础水平教学,教学标准瞄准学业水平考试。第二段时段实行分类选课走班管理,完成技术、艺术体育健康、选修社团、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客座类)、自主研修等,采取网上选课。第三段时间实行分层走班管理,即数理化生分层,其中数学分三层,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分两层,历史、地理、政治三科分一层。这样学生须在第一学期末就要选择文科还是理科,较前一届学生提前半年完成文理分科。对于不同层次的课程,其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方法、教学难度、作业布置和评价体系都有不同的要求。例如,分层的依据是各学科的成绩,对于线以下一定范围内学生可以申请升层,但要做出承诺。在阶段性检测前两周对可能降层的学生发放“加油卡”,告知学生不努力有降层危险,希望一起努力保级。

  另外,在人文社科类和艺术体育类的课程设置了分类课程。语文在高一年级除了设置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课之外,还设置了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两个分类模块;英语在高一年级除了基础课之外,还设置了阅读与写作两个分类模块;体育除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能课外,还开设了排球课和篮球课;艺术课则分为合唱、视觉艺术和戏剧三个模块。

  “从2017年9月入学的高一年级,所有学科将全部实行分层走班制度。”孙校长说。为此,新学期第二南开学校把智慧校园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为实现课改走班制提供硬件支持,目前已搭建了选课走班平台,在高一年级安装电子班牌,用以做好选课走班的信息发布,为师生配置手环,记录学生的考勤和身体健康状况。

  新报记者贾林娜(图片由第二南开学校提供)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